做好“加减乘除”法 让企业焕发新活力

2022-05-24 17:19: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有军 朱彤

讯员 董生祥 张有军 科技日报记者 朱彤

5月24日,走进新疆天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新实),厂房内机器轰鸣,各车间生产工人各司其职,一片火热的生产场面。

新实通过加强技术改造、推进安全环保、强化人文关怀等一系列举措,充分做好“加减乘除”这道算术题,企业各项经营指标及产品品质均实现了质的提升。

爱心送餐车

人文关怀做“加法”

胡学剑是天生产管理中心一名中控操作工,主要负责工艺流程操作,监测设备运行情况。这样的工作,她已干了八年。这些年来,伴随着与她技术水平同步增长的还有银行卡里的工资。“只要肯努力,干得多就能拿得多!”胡学剑满脸笑容地说,这样的企业足以让自己一直干下去。

让胡学剑能够在企业踏实干下去的动力还源自于新实多年来对员工的人文关怀。

“公司党委坚持一切从职工最关心、最迫切的要求出发,通过为职工提供相关福利、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等一系列措施,有效地提高了员工的精气神,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成军说,员工有了真真切切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工作动力才能更强,企业才会更具有发展活力。

改造公厕、购置为一线员工服务的送餐车……近年来,该公司围绕“员工”二字,聚焦员工细微需求,关心员工生活、为员工解决后顾之忧,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升级服务方式,切实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企业的经营效益也随之水涨船高。

检查优化工艺设备

降本增效做“减法”

新实成立于2003年,相比于天业集团其他下属公司而言成立较早。如何让它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是天新实党委一直考虑的一项课题。

近年来,天新实着力从工艺操作、物料消耗方面对标先进,找短板、补弱项,精准施策,加强日常生产过程中的细节把控管理,全面提升运行效率。同时,以降低电、电耗、原盐为重点,严控各项指标,持续推进“跑、冒、滴、漏”的治理,聚氯乙烯树脂、片碱、离子膜液碱合格品率不断提升。

为了让企业焕发出新的活力,天实实施了许多降本增效举措,聘请设计院专家对现有装置进行安全设计诊断,全面查找并整改装置设计存在的问题。同时,在不影响生产的基础上对老旧设备实施了检修更换,极大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

“通过革新现有技术、更新改造设备管线,提高设备承载能力。目前,企业整体生产负荷较往年同期明显提高。”生产技术科副科长程利锋说。

职工拔河比赛

品质提升做“乘法”

“2020年9月,天实年处理能力达24万吨的精馏装置顺利实现开车,该装置截至目前实现了无事故运行。”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黄金说,作为品质提升的一项重要内容,精馏装置的运行对于提升聚氯乙烯产品的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通过该装置处理生产出的聚氯乙烯树脂品质更好、附加值更高、产品竞争力更强。

精馏装置只是该公司实施品质提升工程的一项内容。为满足下游不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提高化工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天新实还相继实施安装了回收精馏单体装置、净化脱水装置、远程控制、冷冻站、空压站等品质提升项目。一季度以来,该公司产品优等品率、合格率及检验准确度均实现了100%。

近年来,天新实以提高产品质量为目标,通过提高原料质量实现产品品质提升,为企业产品的差异化、高端化发展奠定基础,促进企业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控操作工正在监测数据

安全环保做“除法”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一直以来,天新实党委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来抓。

今年以来,天新实结合公司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紧盯重要环节、细枝末节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强化源头管控,建立隐患整改“销号管理台账”,实行“五定模式”进行闭环管理。持续投入专项经费实施安全技改、安全设施、安全评价咨询等项目,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安排和参与大检查,定期开展演练,每周召开例会对专项行动成果进行总结部署,切实提升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安全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

在环保方面,一季度以来,天新实已完成CEMS在线监测设施项目验收监测、60母液水项目环评验收、固加热炉改造项目设备验收、第三轮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备案,聚合废水汽提塔系统改造项目。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环保自行监测方案,自行监测公布100%,数据上传率、及时率、达标率100%。这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让天新实又焕发出了新的光彩。

郭成军表示,今后,天新实将不断坚持创新发展,优化工艺改造设备,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让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步子不仅迈得大,更要迈得,逐步实现智能化工厂,让公司成为全体员工的文化乐园和精神家园。

(天实有限公司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