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发布运动健身报告:健身类主播2021年直播收入同比增长141%

2022-03-31 15:08: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艳

科技日报记者 刘艳

3月31日,抖音发布的《抖音运动健身报告》(下称《报告》)显示,篮球、健身、钓鱼成平台运动健身主流类目,单条热门运动科普视频超322万点赞;健身类主播2021年直播收入同比增长141%,以“00后”为主力军的18至23岁观众观看运动健身视频最积极。

在健身视频及评论区里,当“不行”出现了608万次,还有1903万次“加油”来鼓劲;91万次“试试”的背后,是383万次“真棒”的认可;356万次“打卡”、166万次“自律” 、199万次“轻松”、184万次“努力”……他们的坚持,让昂扬向上的体育精神通过一方屏幕,传递到五湖四海。

篮球健身钓鱼“走红” 晚间锻炼人数最多

哪些运动健身项目在抖音最受欢迎?

据相关获赞统计,最受欢迎运动健身视频类前10为篮球、足球、女性单人室内健身、钓鱼、运动健身知识、乒乓球、拳击格斗、减肥餐教程、羽毛球及瑜伽。

其中,超3亿用户在篮球视频下用评论表达喜爱,291万名足球创作者记录绿茵场驰骋日常,还有516万名健身女性分享自己的锻炼小技巧。

除篮球、健身等常规运动外,以钓鱼为首的休闲运动成男女用户“新宠”。男性用户最喜爱的运动健身项目前5名,既有篮球、增肌健身、摔跤等高强度项目,也有更考验耐力和操作的钓鱼、台球。女性用户在青睐室内健身、篮球、钓鱼的同时,还喜欢“小清新”的荡秋千,以及边锻炼边纵览水上风景的划船。

青年用户成运动健身爱好者主力。

以“00后”为主的18至23岁用户是运动健身视频忠实观众,观看次数占各年龄段用户总数的30%;24至30岁用户及31至40岁用户比例相近,均为28%;41岁以上的中、老年用户则占总数的14%。

此外,各省用户发布运动健身视频量前5为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河南省、浙江省,广东人民以912万次发布量摘得“自律打卡”冠军。

晚饭后是抖音用户偏爱的锻炼时间。

《报告》梳理了0至24时运动健身视频发布趋势,发现19至21时之间,运动健身视频发布量最高;整体投稿趋势则从早到晚逐渐上升,22至24时出现回落。休整充足,才能让第二天的锻炼更高效。

运动科普获赞百万 直播健身获得收入

居家运动,首先要避免“越练越伤”,科普视频因此备受关注。

目前,点赞最高的运动科普视频前5中,“TABATA燃脂指南”已突破322万赞,其余4条也均超百万赞,且题材多样:从美味低脂“豆腐抱蛋”做法,到“手把手钓鲢鳙指南”,再到如何练出薄背和“天鹅臂”以及羽毛球“秒杀”技巧……科学健身“全家桶”应有尽有。

短视频之外,能够深入讲解、带练的健身直播也深受用户欢迎。用户对优质内容的支持,进一步激发运动健身创作者的科普热情,也为他们增加了收入。

2021年,抖音运动健身视频数量同比增长134%,创作者数同比增长39%;健身类主播涨粉同比增加208% ,直播收入同比增加141%。

网友关注的北京冬奥会、中国女足等热点赛事、机构,也频频走进抖音直播间“梦幻联动”。

2021年,运动健身权威机构直播观看人数前5包括中国国家田径队、中国女足、北京2022年冬奥会、WTT世界乒联及奥林匹克运动会,包揽运动界“顶流”。

女性渐成“运动大户” 体育精神助人成长

2016年抖音上线之初,就有用户陆续投稿健身视频。随着全民健身风潮逐渐涌现,截至2021年12月,粉丝过万的运动健身创作者数超6万,可坐满3座国家体育馆,为更多观众展现“健身人”“钓鱼人”“轻极限玩家”的精彩生活。

回顾话题播放量,运动健身被抖音用户与快乐、健康、体育精神等词汇联系在一起。同时,“运动女孩”“爱健身的小姐姐”也广受关注,显示女性群体在抖音观看、交流运动健身内容已成常态。据悉,大量运动健身创作者为女性职业运动员、健身爱好者、专业教练等,她们通过打卡、科普、趣味演绎、直播带练等多种形式,鼓励更多女性参与运动、提升自信。

2021年12月,抖音发起短视频健身行动“DOU动计划”,号召有体育内容创作能力的个人及机构,基于抖音创作、发布运动视频,记录健身日常。在2022北京冬奥会等“家门口”赛事的带动下,用户和创作者对规律锻炼、科学健身的热情持续走高,崇尚运动、昂扬向上的“健儿风尚”已在平台蔚然成风。

(图片来源:字节跳动)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