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发布科研项目“揭榜挂帅”任务 每项资助强度为100万元至300万元不等

2021-11-25 21:42: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健高 高倩

科技日报记者 王健高 通讯员 高倩

11月25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发布前沿技术自由探索榜单,设海洋超高光谱成像、水下柔性机器人等14项任务和开放性自由探索项目,采用公开发榜形式发布,实行“揭榜挂帅”制,与“有志之士”共同探索,在海洋重大科技创新方向开展相关前瞻性布局。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打造国家海洋战略科技力量,加速变革性技术创新,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科技创新氛围,探索科技创新攻关新机制,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坚持“四个面向”,在海洋重大科技创新方向开展前瞻性布局,编制了首批前沿技术自由探索榜单。此次待“揭榜”的任务包括海洋超高光谱成像、水下柔性机器人、海洋自愈材料、海水淡化新技术、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新技术、海洋创新药物分子识别、海水分解、海洋生物塑料等多个前沿海洋科技领域,通过“揭榜挂帅”,打造国家海洋战略科技力量,加速变革性技术创新。

记者了解到,每项榜单任务资助强度为100万元至300万元不等,项目实施周期不多于2年,参与单位总数不超过2家,其中企业牵头申报的项目,配套经费与专项经费比例不低于1:1。揭榜立项后,揭榜团队须签署“军令状”,对经费拨付方式、奖惩措施和成果归属等进行具体约定,并将榜单任务目标摆在突出位置,集中优势资源,全力开展限时攻关。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