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方法能减轻抗生素治疗副作用,红霉素与解毒剂组合可保护有益肠道菌

2021-10-15 01:16: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山


图片来源:《自然》网站

科技日报记者 李山

近日,德国科学家领导的国际研究团队分析了144 种抗生素对人体常见的肠道细菌的影响,并提出了一种新方法,用于减轻抗生素治疗对肠道微生物群的负面影响。相关成果发表在近日的《自然》杂志上。

抗生素有助于治疗细菌感染,但同时它们也会损害人体自身微生物群对健康的积极影响。人体肠道内有一个由不同类型的微生物和许多病毒组成的复杂群落。它使人体能够更有效地利用营养,并防止病原菌在肠道内粘附定植。抗生素的这种“附带损害”通常表现为胃肠道不适和复发性艰难梭菌感染(CDI),以及相关的过敏、代谢、免疫或炎症疾病。

图宾根大学“控制微生物对抗感染”卓越集群(CMFI)的丽莎·麦尔博士解释说:“许多抗生素会抑制病原菌的生长。这种广泛的活性可用于治疗感染,但会增加肠道中的有益细菌也受到攻击的风险。”海德堡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科学家提帕斯博士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对各种抗生素对肠道微生物群落个体成员的影响的了解并不完整。我们的研究对了解哪些类型的抗生素以何种方式影响哪些类型的细菌具有重要意义。”

在研究小组的早期研究基础上,该团队研究了144种抗生素中的每一种如何影响肠道中常见的27 种细菌的生长和存活。他们确定了特定抗生素对细菌菌株浓度的影响,涉及800多种抗生素和菌株组合。实验表明,两类常用的抗生素,四环素类和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不仅可以阻止细菌的生长,还会导致它们的死亡。大约一半的受试肠道细菌菌株在使用这些类别的抗生素治疗后无法存活。这可以解释一些患者在抗生素治疗后肠道微生物群发生的深刻变化。

研究小组进一步提出了减轻抗生素对肠道微生物群负面影响的方法。提帕斯说:“在之前的研究中,我们能够证明药物组合对不同类型的细菌有不同的影响。因此,我们现在研究了第二种药物是否可以防止对肠道微生物的有害影响,同时保持抗生素对病原体的有效性。这种额外的药物可以用作一种解毒剂,减少抗生素对肠道细菌的附带损害。”

研究人员将红霉素或强力霉素等抗生素与近1200 种药物结合使用,最后发现了几种可以保护这些肠道细菌的非抗生素药物。后续实验表明,这种方法也适用于天然微生物组。在合作伙伴的帮助下,科学家证明了红霉素与解毒剂的组合减弱了小鼠肠道中某些类型肠道细菌的流失。粪便样本分析也能说明解毒剂以同样的方式保护了人类肠道中的细菌。

麦尔说:“没有一种解毒剂能够保护我们肠道中的所有细菌,主要是因为它们因人而异。但这一概念为开发新的个性化策略以保护肠道细菌打开了大门。”科学家们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确定解毒剂的最佳组合、剂量和配方,并排除对肠道微生物群可能产生的长期影响。未来,这种新方法可以帮助保持肠道微生物群健康并减少抗生素对患者的副作用,而不会影响抗生素的有效性。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