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机器人可单独救离被困人员

2021-07-22 14:16: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魏依晨

科技日报记者 魏依晨

7月21日,江西总队和南昌、景德镇、九江、鹰潭、抚州5个支队增援力量392名消防专业救援力量及其保障编队、救援车辆68台、舟艇52艘,携带水域专用救生衣490件、2套大型排涝装备、救生抛投器32套、无人机17架、卫星电话16部、卫星便携站4个、水上机器人2台等装备器材,已于21日凌晨4时30分集结出发,前往河南增援,参与当地抗洪抢险。
据悉,水上救援机器人像一个大型A形浮排,可漂浮在水面上,有效控制距离可达1500米。虽然其“个子不大”,可马力十足,机器人内嵌双推进器,时速能达到7m/s(25.2km/h),即4秒即可到达30米远,不到8秒即可到达60米远,快速到达落水人员,让他们能及时抓住机器人,提供呼吸机会,减少溺水风险。在到达水中被困人员身边后,被困人员可以抓住机器人的后部尾翼,机器人将单独快速把被困人员带离现场,不需要救援人员涉足危险水域,极大减轻了救援人员的风险。

据了解,江西消防救援队伍是一支有着丰富抗洪抢险救援经验的队伍,先后参与了98年特大洪灾、2020年超历史极值洪水抢险救援行动,以顽强的战斗力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次增援河南,是江西消防救援队伍改制以来,第一次执行跨省增援任务。

另外,萍乡曙光救援队7月20日接到全国曙光救援联盟通告,于当晚23时30分在萍乡紧急集合出发,出动10名救援队员,2台救援车辆、2艘救援冲锋舟等水域救援装备等赶赴灾区,与全国其他11支不同地市的曙光救援团队将在今天在郑州集合。

不仅如此,江西各地蓝天救援队100余名队员,携水域救援冲锋舟、急流救援紧身衣等水域救援装备,从各地分头赶赴河南参与特大洪水救援。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