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十四五”布局25个未来产业发展方向

2021-06-24 21:26: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科技日报记者 王海滨

6月24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九场发布会,解读《山西省“十四五”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山西省工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马运侠说,《规划》以“现有产业未来化”和“未来技术产业化”为抓手,重点培育未来数字、未来材料、未来能源、未来装备、未来生活等5大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全力构建主导性、先导性、颠覆性、前瞻性等4层培育体系,着力形成“5+4”未来产业发展矩阵,率先将山西建成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和引领区。

新闻发布会现场。(“山西发布”提供

山西省工信厅技术创新处处长史智锋介绍,《规划》确定了未来数字、未来材料、未来能源、未来装备、未来生活等5大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初步确定了“9745”共25个产业。第一个“9”主要是遴选在“十三五”具有扎实发展基础,在“十四五”保持高速增长,能够在未来转型为重要支柱产业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数据融合创新、碳基新材料等9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导性未来产业,以技术引领、产业规模快速扩大为核心,全力推动产业发展,加快成为全国未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引领全球未来产业发展的山西名片。

第二个“7”主要是遴选在“十三五”具有一定发展条件,在“十四五”能够释放产业发展潜能,形成山西经济增长新引擎的云计算与工业互联网、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核能等7个潜力高新产业作为先导性未来产业,推动产业进一步激发发展潜力,快速形成产业规模,逐步成为全球未来产业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个“4”主要是遴选在“十三五”已经开始孕育,具有颠覆性发展潜力,在“十四五”期间能够快速发展,可能成为山西未来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的量子产业、区块链产业、碳基芯片等4个产业作为颠覆性未来产业,加快推动产业完成从实验室、小试、中试向产业化的转变,加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级创新成果在我省产业化落地,形成颠覆性产业发展集群。

第四个“5”主要是遴选“十三五”国内外最新前沿技术,在“十四五”期间超前谋划的人工智能、数字孪生与虚拟现实、下一代互联网等5个产业作为前瞻性未来产业,推动产业在山西实现从0到1突破,核心技术转化为产品,逐步融入国际、国内未来产业前沿产业链,提升我省未来产业整体高度。

史智锋说,为了实现《规划》提出的要将山西打造成为未来产业的先行区、示范区、引领区目标,具体提出7项重点工程,21项具体推进措施。

创新平台建设工程,提出培育国家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培育技术创新联合体3项具体措施;人才队伍培育工程,提出强化创新人才培养,开展创新人才引进,创新人才使用生态3项具体措施;未来技术突破工程,提出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推动基础技术攻关,强化关键技术研发3项具体措施;国际国内合作工程,提出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强化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区域协同创新3项具体措施;未来产业孵化工程,提出打造未来产业孵化平台,建设未来产业服务载体,创建未来产业展示场景3项具体措施;金融资本扶持工程,提出强化产业基金支持,推动企业上市融资,搭建银企合作平台3项具体措施;政府服务提升工程,提出强化未来产业顶层设计,推动未来产业政策实施,打造未来产业发展生态3项具体措施。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