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重回3月的全国“两会”

2021-03-03 15:30:5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瑜

科技日报记者 陈 瑜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3月2日,全国政协发布关于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决定,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将于3月4日在北京召开。

其实,早在2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全国政协办公厅宣布,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将分别于2021年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

如期办会有力说明中国疫情防控成效

全国两会在3月召开的惯例,始于1985年。此前,会议时间从年初到年中、到年末,历年均不同。

1989年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确定了全国人代会在每年一季度举行。而召开的日期固定在3月5日,并不是法律的明确规定,而是自1998年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形成的惯例。

全国人代会在固定日期召开,有利于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依照宪法行使职权,及早对当年国家各方面的重要工作作出安排,也有利于中央国家各机关、省级机关等有关方面统筹安排自己的工作。

1999年起,全国政协会议均在3月3日开幕。

但这样的惯例在去年有了改变。

因为新冠肺炎重大疫情,2020年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适当推迟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生活逐步恢复正常。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适时召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条件已经具备。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于5月21日开幕。

如期举办全国两会,有力说明了中国疫情防控的成效。

讨论今后5年及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如何发展

与前四年不同的是,今年两会的重要议程,是讨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纲要是指导今后5年及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去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根据这个“建议”编制的纲要(草案),将释放哪些发展新信号,备受各方期待。

再比如,重大工程项目历来是实施五年规划的有力抓手。“十三五”规划纲要曾明确165个重大工程项目,“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工程将有哪些、体现了怎样的产业导向,将引发各方关注。

两部法律案提交人代会审议

提请全国人代会审议的法律案历来受到高度关注。2015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已连续6年提请全国人代会审议重要法律。今年将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是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草案。

全国人大组织法颁布施行于1982年,属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性法律,分别规定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各委员会和代表的职权职责等,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原则性、方向性。

全国人大议事规则颁布施行于1989年,主要规定的是全国人大工作和议事程序,比如大会什么时候开,议案怎么提出和审议,怎样审议工作报告、审查国家计划和预算等。

两部法律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制度保障,施行30多年来还没有进行过修改。

随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完善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面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监督、代表等方面的工作都取得重要进展,形成的不少新经验新成果需要在法律中予以体现。

值得关注的是,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今年“两会”新闻采访工作将借鉴去年有关做法:

一、邀请部分在京的中外记者采访会议,不邀请境外记者临时来京采访。

二、主要通过网络、视频、书面等方式进行采访。

春天是一个播撒希望的季节,再次回到初春召开的全国两会,也是值得人们期待的会议。会议的每项议程、每个话题,都会对大家当下乃至未来的生产生活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