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最轻薄有机发光二极管面世|总编辑圈点

2020-12-09 07:10:3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柔韧、超轻且耐用的有机LED有望催生新型可穿戴显示器。

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7日报道,英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自然·通信》杂志上撰文指出,他们借助新方法,研制出了迄今最耐用、最轻、最薄的光源。这种新型有机发光二极管(LED)有望对未来手机和平板电脑的设计产生重大影响,让这些设备的显示器可折叠起来,同时也有望促进脑科学的发展。

在该研究中,圣安德鲁斯大学物理与天文学学院的科学家利用有机电致发光分子、金属氧化物和具有生物兼容性的聚合物保护层,制造出了这种像日常保鲜膜一样纤薄而柔韧的有机LED。

此前的超薄有机LED设备在空气和潮湿环境中很不稳定,而新研制出的发光二极管可在水下放置数周,即便暴露于溶剂和气体等离子体中也“无所畏惧”,表明其极具耐用性。

研究人员指出,新光源不仅坚固耐用,而且极具力学柔韧性,未来除了可应用于移动技术领域之外,还可在多个领域“大显身手”。例如,它们可整合到工作台表面、包装和衣物内,用于可穿戴设备,以及在生物医学研究中用作植入物。

研究负责人马尔特·加瑟教授说:“我们的有机LED非常适合作为生物医学和神经科学研究领域的新工具,未来也有望在临床领域发挥作用。”

在另一项研究中,科学家利用一系列这种微型LED发出的光和光遗传学神经科学方法,以高度可控的方式引导苍蝇幼虫的运动:用LED向正在爬行的苍蝇幼虫的特定身体部位发射光线,打开或关闭幼虫的感觉神经元——通过光的传递时间和位置,决定幼虫向前还是向后爬行。

该实验负责人卡罗琳·穆拉夫斯基博士解释说:“虽然动物反应背后的精确神经元机制仍不清楚,但我们现在可以更好地检验与这些生物体运动有关的一系列假设。”

研究人员目前正在结合相关知识,制造可植入脊椎动物大脑的光源,这使他们未来能用一种比现有技术更“温柔”的方式来研究大脑功能。此外,最新技术还可创建光学接口,将信息直接发送给视觉、听觉或触觉受损的患者的大脑。

总编辑圈点:

最耐用、最轻、最薄,这些描述中的每个词都能让业界兴奋起来。毕竟耐用和轻薄常常不能兼得,使得这类有机LED的实用性大打折扣。文中提到的新光源,薄且柔韧,在液体中也能照常工作。围绕它,可以开展诸多有想象力的应用。除了用于智能可穿戴设备外,科学家还用这种光源引导苍蝇幼虫运动,做神经科学研究;他们也想干脆将这种光源植入大脑,做脑科学研究。新的材料,往往能带动一系列领域的革新,就看哪个领域能最先降低成本,实现产业化了。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