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平提出打造全国最大的休闲运动服装生产基地

2020-11-24 22:11:4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昊

科技日报记者 刘昊

1124日,中国•桂平(木乐)国际文化旅游休闲运动服装节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会上,广西桂平市有关负责人重点介绍了桂平市“五大产业”之一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情况,提出了“打造全国最大的休闲运动服装生产基地”的目标,并宣布此次服装节将于1218-19日在桂平市木乐镇腾飞广场举办。

桂平市位于广西东南部,北回归线横贯市境中部,黔江、郁江和浔江在城区交汇,是西江流域重要节点城市、广西第一大人口县。今年4月份,桂平市委提出了发展“五大产业”、建设“四大园区”的工作思路,并围绕这一思路加快构建以纺织服装、船舶修造、农产品加工、木材加工、文化旅游等为主体的产业发展体系,重点推进木乐服装产业园、红星美凯龙家具产业园、西江(桂平)船舶修造产业园、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等四大专业园区,不断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今年,桂平被授予中国西部百强县、广西民营经济示范县等荣誉,连续三年被评为“广西科学发展先进县”。

纺织服装产业是桂平市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贵港市八大支柱产业之一,主要集中在桂平市木乐镇。目前,桂平已形成了“纺纱-织布-印染-绣花-织罗纹-松紧带-设计-制作-销售”全系列产业链,以及产、供、销一体化格局,现有服装企业400多家,自主品牌100多个,从业人员5万多人,服装年产量达2亿多套,是广西最大的休闲运动服装生产基地,生产的休闲服、运动服、田径服、瑜伽服系列产品畅销全国,远销美洲、非洲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木乐镇也先后被授予中国休闲运动服装名镇、广西民营经济示范镇、广西运动风采体育小镇、广西休闲运动服装生产基地等荣誉,被列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以及第二批国家级特色小镇名单。

据介绍,此次服装节按照“节俭办会、突出特色”的原则,重点推出“产品展销、木乐纺织服装产业园区招商引资签约仪式、纺织服装行业高峰论坛、精彩酷炫表演、中外球类运动表演赛、网红带货、线上云营销、特色文化旅游推介”八大活动板块。其中,行业高峰论坛、特色新品和再生纺织面料展示、线上线下联动、“纺织服装+互联网+体育运动+文化旅游”的跨界产业融合新业态等内容是此次服装节的特色亮点。

此外,结合旅游资源富集优势,桂平市加快推进服装产业、运动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在本次服装节上,桂平市将在主会场设立游客中心,宣传推介桂平旅游资源,为游客定制旅游路线,并重点推出特色旅游商品、“一条街吃遍桂平”美食街区、木乐服装工业旅游参观等文旅项目。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