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今年台风生成源地明显偏西 数量偏少

2020-09-21 20:15: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丽丽

科技日报记者 付丽丽

“截至2020年9月21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12个台风生成,较多年同期平均(18.1个)偏少6.1个。”21日,在中国气象局媒体通气会上,该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说。

2020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台风路径图(截至2020年9月20日)

钱传海介绍,今年以来,台风呈现生成源地明显偏西、生成数和登陆数偏少、盛夏期台风活动由“异常安静”转为活跃、影响我国东北地区台风偏多等特点。具体来讲,今年12个台风的平均生成位置(18.3N、124.6E)较常年平均生成位置(16.1N、136.5E)偏西约12个经度,台风生成位置越偏西,台风越有机会登陆或影响我国;今年7月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无台风生成,是自1949年有气象记录以来首次出现7月“空台”现象,创造新的历史。8月台风活跃,近海快速增强,共有7个台风生成,生成数较多年平均(5.7个)偏多1.3个。此外,还出现三个台风连续北上影响东北的罕见现象。

会上,专家还号召公众为台风起名字。2018年10月24日,超强台风“玉兔”袭击美属北马里亚纳群岛天宁岛全岛和最大岛屿塞班岛的大部分地区,给当地造成了严重创伤。因此,美国提出要将此台风除名。

据了解,当一个台风造成某个或多个成员国(地区)的巨大损失,遭遇损失的成员国(地区)可以向台风委员会提请撤换,这个名称将会永久除名并停止使用,这避免了在提起该台风时引起混淆。另外,当台风委员会成员国(地区)认为台风名字不恰当时,也可提请撤换。当某个台风的名称被从命名表中删除后,台风委员会将根据相关成员的提议,对台风名称进行增补,该名称一般由原提供成员国或地区重新推荐。

台风命名表使用以来,台风委员会总计除名51个台风名字,其中有43个是因为台风造成严重的灾害。中国提供的台风名字已经有三个被替代,分别是“海葵”替代“龙王”、“白鹿”替代“海燕”,“木兰”替代“海马”。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