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举行2020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2020-09-16 21:30: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科技日报讯(记者 史俊斌 通讯员 成皎洁)9月15日,陕西省科协、省教育厅共同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新港举行陕西省2020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三秦楷模、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施秉银教授、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常罡副研究员作宣讲报告。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科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周仁杰 摄

施秉银教授作了《不忘医学初心,履行好医者使命》的报告。他从自己学医从医之路讲起,讲述了自己的科研人生经历。新冠疫情期间,施院长带队驰援武汉,彰显了医务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他告诉青年科技人员,科学研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积累,科研之路没有捷径,唯有科学研究能解决重大的科学问题。

施秉银教授作报告 周仁杰 摄

常罡作了《不畏艰险,勇攀科学高峰——科考第三极的故事》报告。和大家分享了历时一个多月,从黄土高原到青藏高原,从青海湖区湿地、可可西里无人区,到索南达杰保护站的探寻之路。从科普、探秘、环保的角度向大家展示保护青藏高原的重要性,展现了科研人员不畏艰辛、扎实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

常罡副研究员作报告(周仁杰 摄)

孙科书记在致辞中指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主要内容是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四个方面。研究生阶段是由学习知识到创造知识转变,真正走上科技创新道路的重要时期,养成良好的科学道德和优良的学风至关重要。通过开展宣讲教育活动,弘扬科学精神,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争当科技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为建成创新型国家、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1年至今,陕西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已连续举办10年,每年都邀请著名专家学者为研究生和青年教师作报告。今年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西安交通大学新入学研究生近260人现场聆听了报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组织有关人员收看了报告会直播。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