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若出现突发疫情高校要及时转为线上教学

2020-08-27 11:10: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盖伦

科技日报记者 张盖伦

8月底前,49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中第一批学生将返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特殊时期,高校要如何做到秋季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2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学校要在上半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做到有预案不乱、有准备不慌,把握好全局,把控住风险。

吴岩表示,要特别注意两个时段。一个是现在开始到10月15日,是高校学生陆续集中报道,各类人员持续汇集的高峰时段。二是今年12月中旬到明年1月中旬,由于天气转冷进入冬季等原因,有医学专家指出,这有可能是病毒再次活跃的时段。

对此,教育部已经做出全面部署,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各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周密部署新学期教学安排事宜,如下发《在线教学工作指南》、要求签订三方健康保障协议、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等。

各高校也推出了具有特色的自选动作。清华大学制定了三套教学安排预案,华东政法大学分类细化了各级学生考试安排,天津大学开展多种形式的实验教学改革,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在实习基地设置健康观察点,中国传媒大学制定了体育课教学工作方案等。

吴岩强调,高校秋季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要把握好以下三点:一是高校的教学模式将从上半年的线上教学为主,转变为线下教学为主、积极推进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二是课堂理论教学、学校实验教学和校内校外的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将全面推开;三是针对可能出现一个学校突发的个案性疫情或一个地区多校发生疫情,相关高校要根据情况及时将线下教学转为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或全面转为线上教学。各地高校要坚持一手抓安全防疫,一手抓教育教学,把“战时”在线教学的“新鲜感”转化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新常态”。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