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科研单位需要这样的“科技管家”

2020-08-10 15:16:3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健高

科技日报记者王健高

“随着哈工大青岛科技园建设项目的推进,阿斯图联合研究生院,阿斯图中俄大学生创新、创业、创意基地,阿斯图校企产业孵化基地先后完成配置,同时,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科研和人才等资源优势,以及与俄罗斯、乌克兰、韩国、日本等欧亚国家的科技合作资源优势,将哈工大青岛科技园建设成为欧亚人才、教育与文化交流中心,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和技术转移中心,形成集人才引进和培养,研发和创新,企业孵化与产业发展为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创新服务体系。”8月10日,哈工大青岛科技园总裁唐安阳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在青岛蓝谷,不仅见识到了政府服务高校科研单位的速度,也享受到了青岛恒福物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优质服务。

走进哈工大青岛产业技术研究院,但见这里的科研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的景象令人赞叹:防疫情期间,严格物理隔离,实验室内空间、人员分隔;设置物资交接区,不同区域人员错开时间放置、收取物品;错峰上下班、分散错峰用餐……唐安阳告诉记者,这里1万多平米的产研院,孵化了20多家高科技企业,这其中离不开“恒福物业”网络化管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贴心服务”。

创新“科技管家”服务模式

“每天早晨7:30到岗,每个楼宇备用口罩废弃专用垃圾箱,每天垃圾日产日清,清洁、光亮、无积水、无烟头、无污垢、无卫生死角……”。在谈到恒福物业如何为科研单位提供优质服务时,唐安阳说,高校科研单位后勤实行社会化改革任重道远,在青岛蓝谷,在青岛蓝谷,“恒福物业”是大部分高校科研单位、高科技企业的物业管家,科研人员有什么需求,一个电话,“恒福物业”人员有求必应,“马上办”,让科研人员一身轻从事科研,多出科研成果。

与普通商办和住宅不同,高校科研单位拥有更为复杂的形态,如教室、宿舍楼、公寓、资料室、食堂等,不同的地点也需要不同的服务。“物业管理的核心是服务,物业管理要体现自己的管理文化,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综合性服务。恒福从成立至今,创新实施了大物业服务体系,,独创了科技管家的服务模式。” 青岛恒福物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清华表示,“我们独创了‘服务至诚,温暖万家’的理念,注重服务的质与量,物业从单纯的物业管理,延伸到科研单位的食堂、洗衣房、西餐吧、浴室、电子阅览室等管理经营及资产运作,不仅提供保洁、绿化、维修等常规服务,还会管理会议室的多媒体设备,管理图书馆等等。

青岛和协生物的创始人、留英博士刘鲁民深有体会。他与团队从事农业维生物研发,解决土壤中的化肥磷元素增多问题,用维生物控制解决农作物病毒,让农产品更安全,取得丰硕科研成果。这与“恒福物业”的贴心服务是密不可分的。 “恒福物业”服务不计成本,职责范围外的业务也都办好,从科研单位屋外到屋内,从园区绿化到保洁安全,提供了细致入微的服务,为科研单位创造了良好科研环境。

为让科研人员留下来、安心搞科研,“恒福物业”为青岛蓝谷管理局各科室、入驻的高校科研单位,推出暖心服务,定期为院校科研单位住宿人员拆洗被褥,缝补衣服等,定期对保洁安全培训,大大提高了专业技能。青岛“恒福物业”青岛蓝谷项目部经理苏世伟告诉记者,服务中德生物科技园,天津大学青岛研究院,西北工大青岛研究院,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等 “青岛蓝谷”十几家科研单位仅是青岛恒福物业包保联系服务单位责任制,公司班子成员定期到服务单位走访调研,积极对接发生单位,解决物业等难题,当好“贴心保姆”,做好“科技管家”,用心用情服务科研单位的一个成功实例。

据统计,青岛“恒福物业”服务区域遍布山东省内外,服务面积 500 余万平米,服务领域涉及物业服务、保洁服务、安保服务、物业顾问、酒店餐饮管理、人力资源服务、劳务派遣服务、绿化养护服务等十余项……

进入 “智慧物管”新时代

在兴隆家园恒福物业中央控制室内,业主进出电梯、搬运物品等行为,在监控屏幕上一目了然。这是青岛恒福物业发展集团投入30余万元,创新性建立了的物业中控指挥室。孙清华介绍,智能化监控系统,全方位安防系统,给业主踏实的“安全感”……

随着新时代的发展,物联网、云信息等新技术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在恒福物业的发展进程中,极力推进服务领域标准化与信息技术结合,专业持证人员专职24小时不间断对接公司管理住宅小区的消防中控室人员及项目负责人,对小区消防设施设备、电梯等重要设备出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响应处理,将小区安全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恒福物业搭建起标准化的管理体系,同时,实施了 ISO9001 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 国际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 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做 “诚信物业”的示范样板

7月30日,青岛市物业服务行业“诚信物业”创建活动启动。青岛市市北区物业管理协会会长单位、青岛恒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向全区物业服务企业发出了“诚信物业”创建倡议,并现场签订了《青岛市物业服务企业诚信服务承诺书》。

图为恒福董事长现场签订了《青岛市物业服务企业诚信服务承诺书》。受访者 提供

物业行业作为基层服务行业, 心系业主,共建和谐 ,诚信物业为社会保驾护航。孙清华表示,通过开展物业服务行业诚信创建活动,物业行业营造“遵章守法、诚信经营、规范服务、营造和谐”的行业氛围,构筑以“诚信”为核心的物业服务体系,为青岛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时尚、活力的国际化大都市贡献力量。

诚信是承诺,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孙清华告诉记者,从2004年创立恒福物业发展至今,以实际行动做到履行商业协议、兑现服务承诺、履行社会公信责任,以质量为根本,以信用为基础,以服务为准则,做客户最值得托付的物业管理专家,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形成了“物业管理+诚信运营”的恒福发展格局。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恒福物业融入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履职尽责,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多次发起对贫困地区的捐赠活动,先后对兴隆路街道、教育系统等政府社会团体捐助防疫物资达5万元,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累计捐款捐物达30余万元。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经过16年的诚信服务,“恒福物业”多次荣获“山东省优质品牌服务企业”、“青岛市人力资源优秀服务品牌”、“青岛市著名商标”、“青岛市守合同重信用单位”、“青岛市十佳物业企业”、“青岛市工人先锋号”等众多荣誉称号,2019年成为青岛市唯一一家荣获“山东省服务名牌”的物业服务企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随着人民生活需求向高质量转变,物业企业需要在做好“对物的管理”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对人的服务”,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这对物业服务企业自身能力建设和物业服务企业所处的营商环境优化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孙清华表示,物业服务无止境, 当好 “贴心保姆”, 让物业服务更有“温度”,在为社会客户提供优质物业服务的同时,擦亮“服务至诚、温暖万家”品牌,破解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困境,为创造美好幸福生活而奋斗。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