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长三角,吴江面向全球引人才聚创新资源

2020-07-10 19:34:5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风从海上来,潮涌太湖湾。来自国内外的150多位 专家学者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7月10日集聚苏州市吴江区,共同参加第十二届吴江国际精英创新创业洽谈会,围绕科技人才、产业需求等开展对接,并就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长三角科技创新孵化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达成了一系列的共识,一批重大创新载体揭牌、重点合作项目成功签约。

记者了解到,自2009年以来,吴江注重搭建科技人才、产业合作与交流平台。11年来,该区国际精英创新创业洽谈会始终围绕“创新创业”主题,以紧贴产业、上下联动、高效引智为鲜明特色,先后吸引国内和20多个国家(地区)的2000余名人才参加,成为吴江集聚全球人才、整合创新资源、升级发展引擎的专业引智载体。累计促成625个创新创业项目落户吴江,项目注册资金达到45.7亿元。

尤其近年来,以乡镇工业起家、吃改革开放饭长大、靠科技创新发展的吴江,抢抓国家战略发展新机遇,在加速推进转型升级中,提出了“先进制造业立区、现代服务业兴区”的发展新思路,将智能工业发展作为推动工业经济创新转型的重要抓手,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智能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鼓励创新创业的科技人才政策,大力实施智能工业发展“三年滚动实施计划”等,已构筑起现代产业新体系,成为国内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区,以及国家现代设施观光农业示范区。

值得一提的是,吴江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加大产学研合作,各种创新要素得到更为广泛的激活,各种创新资源得到更为全面的集聚,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目前,全区建成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达48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4家,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52%。

去年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纵深推进,特别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高水平建设,再一次打开了吴江特殊的区位价值“窗口”。用吴江区委相关领导的话来说:“面临国家战略叠加带来的千载难逢重大机遇和挑战,吴江目标在前、重任在肩,要积极主动发挥自身优势,全面融入一体化的空间规划体系,在产业布局、要素配置等方面,最大程度争取利好,以更新理念、更高层面、更宽视野,推动吴江高质量错位发展。”

此届洽谈会围绕“创新湖区,智汇吴江”主题,采取“线下+线上”的办会模式,开展形式多样、主题多元的招才引智活动。开幕式上,吴江发布了人才新政、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创业发展生态圈,江苏省大数据开放共享与应用试验区、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江苏中心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技术转移中心、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人才培训基地、江苏长三角智创科技园等科创载体集中揭牌。

在苏州市吴江区委书记李铭看来, 当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正加速推进,吴江区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C位”中的“C位”,在智慧城市建设、科创人才载体打造、人才引育合作等方面精准发力,全面优化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的双创生态和营商环境。今后,在这些科创载体平台的强力驱动下,吴江的经济发展一定能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为吴江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构筑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洽谈会期间,还将分别举行“绿色生态发展”水资源主题论坛 、2020时尚之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长三角人力资源产业高峰论坛 、全球青年绿色创新峰会 、中国(吴江)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国际论坛、2020中国·长三角科技创新孵化研讨会、2020·苏州湾国际人才云洽会 、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项目路演 、科技人才项目投融资路演等10多个系列活动。

(文中图片由科技日报记者过国忠摄)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