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发布1000余个免费创业工位 未来将设科研助理岗位

2020-07-10 16:28: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盛利

李迪 科技日报记者 盛利

未来,成都高新区将组织辖区百家孵化载体提供1000余个免费创业工位,并组织辖区百家以上高校院所、研发企业,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从事科研项目辅助研究、实验技术等工作。7月10日成都高新区启动“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行动”专场活动,该活动将持续到10月。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务院在今年就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提出“支持企业、政府投资项目、科研项目设立见习岗位”的要求。同时,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号召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开展“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行动”,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创业就业机会。
在成都高新区此次启动的“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行动”中,该区将组织辖区百家孵化载体提供1000余个免费创业工位,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全方位创业扶持。同时,组织辖区31个青年就业见习基地,提供1000个见习岗位,帮助大学生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就业创业能力;组织辖区百家以上高校、科研院所、承担政府科技计划项目的企业,积极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从事科研项目辅助研究、实验(工程)设施运行维护和实验技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及学术助理和财务助理等工作,计划陆续发布上千个科研助理岗位。此外还将开展导师微讲堂,针对大学生、大学生创业团队开展政策解读、职业能力培训、行业分析等微讲堂不低于100场,促进更多大学生创好业、就好业。当天,成都高新区还发布“蓉e就业”计划,活动现场发布上千个就业岗位、3700余个科研助理、带薪见习岗位530个、企业就业等岗位机会。
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每一个创业者进行创业活动可以带动9-13人就业。截止2019年底,全国创业孵化机构(包括科技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共有约1.3万家,创造了超过400万个就业机会。

活动中的动态场景“岗位直播推介”现场 李迪摄

启动仪式现场 李迪摄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