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座火眼实验室8小时通电

2020-06-20 21:08: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瞿剑

    科技日报记者瞿剑

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最新消息,北京首座气膜式检测实验室——华大基因火眼实验室临时接电,经国网北京大兴供电公司连夜奋战,敷设6条电缆共1200米,8小时接通双路电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可靠的电源保障。

北京疫情防控措施升级之后,“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核酸检测快速铺开。国网北京大兴供电公司介绍,此次在已启动战时机制的大兴区建设的北京首座华大基因火眼实验室,采用气膜结构模块化布局,可实现快速建造,极大降低施工难度和对场地的要求。实验室计划一次性建设3组,每组由3座气膜仓组成,共计9座气膜仓。建成后可对每日采集的样本进行集中检测,日均约检测1.5万人份,进一步提高检测效率和能力。

为全力做好火眼实验室供电保障,国网北京大兴供电公司主动对接用户,第一时间成立共产党员服务队,火速赶赴现场勘察,梳理掌握用电负荷需求。经测算,火眼实验室用户设计需求容量达600千瓦。而实验室所在的体育馆,其电力线缆仓已饱和,无法满足电缆铺设条件。党员服务队结合现场情况,综合考量,紧急制定供电方案。决定通过体育馆内人行步梯、螺旋铺设绕行至室外,最终将电缆引至体育馆内,为用户提供双路六回供电电源。

20日凌晨,服务队员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后,按照方案铺设电缆、制作接头... ...经过8小时奋战,火眼实验室正式接通供电电源,送电工作圆满完成。此外,北京大兴供电公司还安排应急备用电源,确保火眼实验室用电可靠。

国网公司北京大兴供电公司表示,火眼实验室投运后,将组建由12人组成的“1+N”党员保障团队,全力开展运维保障工作,为实验室提供高可靠供电保障。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