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查处“黑广播”云南在行动

2020-06-02 20:33: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记者2日从云南省无线电监测中心了解到,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关于开展集中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要求,云南省严格落实相关工作要点,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了排查“黑广播”和“伪基站”专项行动。

监测技术人员定位“黑广播” (图源:云南省无线电监测中心)

据了解,这个监测中心的技术人员对昆明市所有“黑广播”信号进行监测和分析后发现,“黑广播”播出有一定的规律,大部分“黑广播”只在夜间播出,上午九点以后停止播出。由于“黑广播”天线极为隐蔽,给夜间查处带来较大困难,工作组经过认真分析讨论,制定出了工作方案,于5月27日上午六时冒雨展开了行动。

监测技术人员组成两个工作组,分别对前期监测的“黑广播”信号进行排查,同时根据前期固定站对“黑广播”信号的测向区域划分工作任务,最终精准定位找到了信号源,并将查处线索通报公安部门,目前,公安部门正在对这些黑广播电台相关线索及人员进行调查。

此次专项行动,中心监测技术人员团结协作,有效维护净化了空中电波秩序,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