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期”海外人才怎么引,代表委员有话说

2020-05-22 17:32: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晔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晔

“一周前我们刚举办了一场‘全球网络视频招聘会’,收到来自哈佛大学、早稻田大学等世界名校人才简历700多份,通过筛选有一百多人在线参加了招聘会。”

5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说起海外人才的招聘的话题很兴奋,“疫情发生之后,明显感觉到海外人才报名更加踊跃。”

与乔旭有同感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和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熊思东为此还专门提交了一份《关于把握后疫情时期全球人才流动契机 促进海外人才“回流”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

疫情如明镜照亮海外人才回家路

目前,遍布全球的海外华人达6000万,其中专业人才群体近400万,行业分布以科教、文卫、金融、贸易等为主,是中国在海外庞大的人才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交出了一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保障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优异答卷。

与此同时,海外引才工作的格局也在发生一些新变化。

一是吸引海外人才“回流”的拉力在增大。我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的成就,给海外华人华侨注入了信心和希望,通过给他们发慰问信、邮寄防控物资等,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温暖;二是助推海外人才“回流”的推力在增大。少数国家的政党、政要和一些民众的排外情绪、歧视性行为,尤其是少数国家对海外华人学者的大规模审查,给海外华人造成较大困扰。

疫情如明镜,一方面照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照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效能的优势、照出了不断完善我国强大的国家实力。另一方面也暴露出我国在应急管理机制、应急处置能力、人才队伍建设、应急物资保障等方面的短板。吸引和促进海外人才回国并发挥他们的优势与特长,对于我国补齐短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熊思东说,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我们应抓住后疫情时期人才回流契机,尽快制定相关政策,为海外人才‘回流’提供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

简化手续和国民待遇很重要

熊思东认为,不同的海外人才有不同的诉求,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引才和管理举措。

针对已经取得他国国籍的海外华人专家,应提供出入境及居留便利。允许他们在海外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免去先到中国居住满一定期限的要求;提供再次选择加入中国国籍的便利;适当放宽办理多次签证和居留2至5年的年限要求。

针对侨居海外而未取得他国国籍的华人人才,简化“落户”手续,减少其需要在国内居住3个月以上才能办理的要求;针对海外留学生和持工作签证在外工作的优秀人才,提供优质待遇吸引他们回国效力。

熊思东建议,可参考“海外印度人身份证”的做法,比照港澳台同胞的“回乡证”或“台胞证”待遇,为回国创新创业的海外人才提供相应的准国民待遇;

乔旭也坦言,对海外人才落户后的购房、买车、子女入学等是通过“特事特办”方式解决,如果能建立起配套的制度,给予他们相应的国民待遇,学校也不用到处求人办事。

“我们不能引进‘女婿’挤走‘儿子’。”程永波说,对海外人才要根据紧缺专业方向精准引进,不能捡到篮里就菜,他主张对海外人才实施国际通行的考核方法,“不要看前期有什么论文,而是重点考核3-5年后能出什么成果”。

“没有平台和资金就引不来高水平的人才,我们学校每年都要投入1亿多元用于引进人才,但是仅靠学校力量还很是不够。”乔旭建议,相关部门的引才计划覆盖面应更广一些、力度更大一些。

针对中西部高校引才现状,熊思东建议:将政策、资金和项目等更多地向中西部高校倾斜,中西部高校在引进海外华人高层次人才时可不受编制数额、增人指标、工资总额等限制,针对特别优秀的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由政府资助专项经费。

此外,还应简化办事流程,提供体检、来华工作许可、居留许可一站式办理服务;提供进出境物品通关绿色通道, 简化理工科技术人才的设备器材、医疗试剂等报关手续。

责任编辑: 张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