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家医,同心抗疫,家庭医生守护上海的“第一公里”

2020-05-19 08:58: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春

岑盼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5月19日迎来第十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家庭医生又称全科医生,负责执行全科医疗的卫生服务,具有独特的态度、技能和知识,能够向家庭的每个成员提供连续性和综合性的医疗、照顾、健康维持和预防服务。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此次疫情期间,以家庭医生为代表的社区医务人员参与了重点人员排查、隔离健康观察、道口体温监测、信息核查、发热筛查、健康宣教、防控培训等工作。在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着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

 5月18日举行的上海市第79场新冠疫情防控系列发布会,围绕着“家庭医生”这一主题展开。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巡视员吴乾渝介绍说,全市的发热门诊中设置在社区的有34个,其中27家全天对外开放,3月份以来,上海共建立了200家社区的发热哨点,切实加强发热患者的筛查、登记和跟踪,全科医生更是切实发挥了疫情防控社区健康守门人的作用。

此外,全科医生中心有力支撑了社区的联防联控。在上海的各个出入道口,累计共30000人次社区医务人员24小时值守,对1100多万的来沪人员进行了健康监测,甄别与转运。值得强调的是,疫情防控期间,社区门诊量达到了全市门诊量的7成以上,全市6600个家庭医生团队也始终坚守在基层服务的驻点。

家庭医生筑起基层抗疫堡垒

徐汇区斜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朱兰表示,疫情期间,为了满足居民就医需求,在加强预检分诊和消毒防控的基础上,中心始终坚持全科门诊的开放,坚持家庭病床的服务和辖区养老机构的定期上门巡诊服务。3月初,入境人员经过留验点核酸检测为阴性后可以居家隔离。徐汇为中心城区,境外人员较多,选择居家隔离的人也比较多。为了缩短留验的时间,让居家旅行的居民能够早日到家,家庭医生24小时待命。徐汇通过临时留验、落实居家隔离约有1200万居民,家庭医生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大家都在为点亮上海而共同努力。

    嘉定区南翔镇社区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徐冬建主要负责农村区域,与徐汇区等中心城区不同,嘉定农村区段面临着“居民居住散,管辖半径大”以及“守西北门户,流动人口多”的双重挑战。徐冬建称,为解决这些问题,中心成立了11支小组,每支小组都有多个梯队负责不同辖区。同时多方紧密协作,形成了“家庭医生团队+村居委工作人员+民警+志愿者”的四方联动模式。家庭医生在这个过程中则担任了防空宣传兵、疫情守门人与居民守护者的三重角色。与此同时,互联网云服务实现了居民和家庭医生的远程联系,居民可以在预约的时间段内跟家庭医生进行健康咨询。在线就诊,快捷支付,快递药物整个流程可以在零接触的状态下有效进行。

上海全科医生培训制度全球领跑

全科医生是经过全科医学专业培训,临床技能全面的、高素质的医学专业人员。当前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是以全科医生为核心,以家庭医生团队为支撑,为签约的家庭和个人提供安全、方便、有效、连续的基本医疗服务。

上海是最早探索全科家庭医生模式的城市之一。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教授祝墡珠介绍,2000年,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率先开展了全科的毕业后的医学教育,通过医教协同模式,大学、医院、社区联动创立了上海基层全科医生的培养模式。2003年,成立了全科医生硕士点。2013年,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成立了全国首个在临床的全科医生博士点。2014年,中山医院的全科医生的培训成为了全球首个通过世界家庭医生组织认证的项目。2016年,在巴西举办的世界家庭医生大会上,上海的全科医生代表做了大会交流发言。与会的来自世界各地的4000多名全科医生,对上海的全科医生培养经验极为关注和赞赏。

目前,在普陀、奉贤、杨浦、闵行等8个区13家社区卫生中心,都有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全科医学的临床教学与培训基地,中山医院派出12名副高以上的医生,每个医生到社区基地担任兼职的教学主任,每周开设一个教学的示范门诊,通过这样的“传、帮、带”模式,既增进了全科培训学业的职业归属感,也切实提高了基层全科医生的临床医疗技能。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上海及时在国际杂志上发表了急诊全科医生在抗热一线中承担的发热筛查、隔离观察、道口值守、居民心理安抚等具体做法,第一时间跟世界各国分享抗疫经验,获得了积极的反响与肯定。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