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新增181家博物馆,抗疫期间超50亿人次线上观展

2020-05-18 13:40: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金凤

“十三五”以来,我国平均每2天新增一家博物馆,25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抗疫期间,全国博物馆推出2000多个线上展览,总浏览量超过50亿人次……5月18日上午,在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中,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发布上述数据。

受新冠肺炎影响,本次活动首次尝试采用线上线下融合传播方式,通过5G网络对主会场系列活动全程直播与话题推送,为公众奉上一席丰富精彩的文化盛宴,即使足不出户也能“身临其境”,共享博物馆发展成果。开幕式上还公布了2020年度“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第十七届(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项目评选活动获奖名单。

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 金凤摄

平均每2天新增一家博物馆

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截至2019年底,全国已备案博物馆达5535家,比上年增加181家,其中非国有博物馆1710家。全年举办展览2.86万个,教育活动33.46万场,接待观众12.27亿人次,比上年增加1亿多人次。

“十三五”以来,我国平均每2天新增一家博物馆,达到25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普惠均等成为我国博物馆发展的显著特征,多元融合助力博物馆功能和作用彰显,改革创新推动博物馆现代化、智慧化进程,交流互鉴指引博物馆迈向世界舞台。

在抗疫期间,全国博物馆推出2000多个线上展览,总浏览量超过50亿人次,启动抗疫见证物征集工作,“为明天收藏今天”,展现了文博行业同舟共济、万众一心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

江苏省副省长马欣在致辞中表示,未来,将切实加强各类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积极构建多元、包容、开放的博物馆体系,加快培育一批博物馆领域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文旅融合品牌,更好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平台,推动文博场馆产品更多元、服务内容更丰富、服务空间更广阔,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兼具时代特征和江苏特色的文博事业繁荣发展之路。

“新冠肺炎危机让我们了解在很多领域中资源分配的严重不平等,包括接触文化和获取信息的途径。我们怀着崇敬之情,看到博物馆通过行动来支持科学界从而弥补这些不公平。”国际博物馆协会主席苏埃·阿克索伊向活动发来贺信指出,“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中国博物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系列行动堪称典范”,“无论观众身处何地,博物馆应始终通过教育活动以及寻找新的途径,与公众进行沟通”。

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代表江苏援鄂医疗队捐赠抗疫代表性见证物 金凤摄

当代见证物是博物馆藏品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幕式上,还有一项特殊的议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代表性见证物捐赠仪式。

2020年3月26日,南京博物院积极响应国家文物局关于征集和保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代表性见证物的部署,向社会发布了“关于征集新冠肺炎疫情见证物的公告”,通过网络途径收集到邮件124件,其中以照片、音频、书法和绘画作品为主。

同时,在江苏省卫健委的支持下,江苏卫生健康系统的积极响应,捐出一批珍贵的线索。活动现场,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江苏省第七批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刘云和医护人员代表向南京博物院捐赠该院援武汉医疗救援队队旗、队员签名防护服等物资,新华社也代表新闻界向南京博物院捐赠一批抗“疫”见证物。

科技让博物馆服务不打烊,精彩不缺席

传统文化复兴,让大众对博物馆有了更高的期许;技术日新月异,给博物馆传播模式带来衍生叠加变化,博物馆的融媒体时代已经到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虚拟现实等技术的大量运用,创造出了一个线上和线下相互支持、互补的新的博物馆空间。

据悉,以“博物馆在移动 5·18文创节”、“为国宝代言”活动和“国云展”直播为代表的博物馆线上空间,将公众从简单的受众转变为知识的生产者和传播者,增强公众的参与意识和体验意识。

其中,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南京博物院策划推出了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专题展览:“融·合:从春秋到秦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多元与包容”,这也是“国云展”平台第一个以5G技术方式开幕的展览。“水韵华章——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展”同期开幕。

作为主会场活动的的一部分,“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国际博物馆日主旨论坛将于今天下午在南博艺术馆演讲厅举行。

18日晚,在严格控制活动规模、完善应急预案的情况下,南京博物院将连续第五年上演“南博奇妙夜”。把历史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内容通过现代舞演绎、社教活动、沉浸式体验等方式更鲜活地奉献给公众。

作为主会场城市,南京市博物总馆等市、区各博物馆在免费开放的同时,还举办了文化沙龙、文物鉴定、学术讲座、微展览等270余项特色活动,以满足观众多元化、个性化的文化需求。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由国家文物局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南京博物院联合承办。中国主会场的所有活动都将通过网络与观众共同分享。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