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山东:葬礼不设宴不收礼,送葬队伍就3人

2020-01-29 18:30: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藏德三

1月27日夜,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李官镇云泊湖社区,村民孔德才的父亲病故。按照传统风俗,做儿子的要通知所有亲戚朋友过来,风风光光地为老人举办一场葬礼。非常时期,疫情之下,一家人反复合计,决定不办宴席不收礼金,一个亲朋也不让来。28日,死者的兄弟、儿子、女儿共3个人匆匆为老人火化、入土,仅用了一上午时间。


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12时,山东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30例,其中临沂市16例。“现在安全第一,呆在家里就是为社会做贡献。我父亲是个热心肠,村里谁家有困难都去帮个忙,这种形况下父亲肯定会同意我们的决定。虽然亲戚朋友都不到场,但是电话里都表达了心情,心在一起就行,父亲走得不孤单。”孔德才说。

27日夜里,兰山区云泊湖社区后湖村支部书记胡发科在电话里得知老人去逝的消息和家属的决定深受感动。他通过村里的微信群把孔德才的决定告知村民,并告诉大家为防止疫情传播感染,请不要聚群。

“按照村里传统,一家有白事,百家来帮忙,我很担心村民会聚群送葬。没想到,消息发出去,大家很理解,纷纷为孔德才点赞,并通过微信安抚孔德才一家。”胡发科说。

为表彰孔德才一家为疫情做出的贡献,云泊湖社区主动为他们申请李官镇丧事简办2000元现金奖励。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兰山区向城乡居民发出倡议,号召红白事从简原则,婚事疫情后择期举办,丧事登记报备,最大限度减少参与人数,防范人群聚集。

1月28日、29日两天,兰山区银雀山街道、半程镇、金雀山街道分别有一例白事,全部按照从简要求,不办酒席,不收礼金,当天火化,当天埋葬,仅子女至亲为老人送葬。

“关键时刻,不能给政府添麻烦。”收到村干部通知后,半程镇南庄村去逝老人的儿子周如德当即表示。

为了减少春节期间走亲串友,确保红白事亲戚朋友不聚群,临沂市兰山区在各村社区的进村路口设置检查卡点,由党员干部带头,村民自发组成志愿者,对外来车辆人员摸排登记,对走亲串门行为进行劝阻,确保输入、输出两切断,形成了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目前,兰山区各大酒店、饭店都取消了近期红白事等大型宴席。

责任编辑: 刘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