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不仅是南水北调水源地,科技扶贫也杠杠的

2019-11-22 11:09: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科技日报记者 乔地

近日,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科技扶贫“武店模式”,获“全国十佳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示范点”。

借助河南省委组织部驻武店扶贫帮扶力量,淅川县九重镇武店村围绕科技助力精准扶工作要求,积极谋划脱贫路径,坚持科技先行,创新科技服务理念、科技融合思维和科技培训模式,成立“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专业技术人才派出“科技扶贫专家团”,帮助武店村因地制宜,科学谋划,选准扶贫产业,走“短中长”三线产业绿色发展的路子,建立了防止返贫“防火墙”,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瞄准智能化、品牌化、现代化发展目标,着力建设“智慧果园”,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坚持把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以“科普大篷车”下乡活动的带动作用和农村中学科技馆的展教功能,不断创新载体、创新模式,加强农民、青少年的科技技术教育培训,帮助贫困群众更新生产理念,提高劳动效率,持续增产增收,探索出了科技引领生态脱贫的“武店模式”。

全村贫困人口由227人减少至50人,贫困发生率由7.8%下降至1.73%,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超过9000元,2018年底退出贫困村行列,以显著业绩诠释“至诚报国、心系人民、扶贫济困、乐于奉献”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精神。村党支部被南阳市委评为“优秀党支部”,村支部书记被表彰为“功勋村支书”。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