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科技创新合作,十项成果有望长沙落地转化

2019-11-12 15:07:2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科技日报长沙11月12日电(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陈昶 蒋万知)无人搀扶,不靠拐杖,盲人也能“独立”生活?日前,在长沙举行的 “创之星”中美创新创业大赛上,一项能帮助盲人独立行走的可穿戴设备让人眼前一亮。利用人工智能和传感器,它能检测头、胸或较低高度的障碍物,助力盲人实现运动自主。而这样的“神器”,在这场双创大赛上,不只一件。同时,记者还从大赛获悉,中美创新创业大赛合作基地揭牌并将落户长沙“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来自美国的76个优秀项目,与长沙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52项,现场实现签约10项。这意味着,一批新技术将借由大赛契机,在长沙实现成果落地转化。

“创之星” 中美创新创业大赛是中美科技创新合作的重点之一,被列入《首轮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行动计划》。长沙,是中美科技合作进程中的积极参与者。截至目前,长沙高校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华盛顿大学等诸多美国高校开展了科研、教师与学生互访等合作。明尼苏达大学也在长沙建立了技术转移中心,在生物医药领域开展合作。

今年,在科技部与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支持下,这一重要赛事“看”上了先进制造行业“大户”的长沙。大赛重点聚焦先进制造、绿色创新等六领域,将近1000项北美创新技术入选本届大赛“资源库”。同时,通过芝加哥、丹佛等美国近十个重点创新聚集的城市的专题初赛,选拔出了100强团队,参加中国国内举行的领域决赛。最终“杀”到长沙进行“冠军争夺战”的,仅20个来自美国的参赛项目。其中,盲人穿戴装备、世界首个治疗更年期泌尿生殖系统综合征家用设备等7项目夺得大奖。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