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机电学院:“双融四态”,主题教育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2019-11-12 15:07: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通讯员翁煜 姚远

“今年来,学校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紧密围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管理服务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问题,认真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营造出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势态,实现主题教育和学校事业发展‘双融合’”。在11月12日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召开的主题教育阶段性成果分析会上,该校党委书记曹根基说。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该校党委提前谋划、部署,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并设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组、宣传组、保障组、作风建设组等职能组,形成了党委书记重点抓、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抓、各职能组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打造党对主题教育全面领导的新常态。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严格按照《党委理论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安排计划表》,重点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性修养”“廉洁自律”“宗旨意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理想信念”“党的政治建设”“担当作为”等8个主题开展专题学习。在原原本本学习规定课目的同时,把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厚植红色文化,激发党员干部的爱国热情,加深对初心使命的感悟,塑造爱党爱国爱教育的新生态。

学校各党总支、党支部,进一步细化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将主题教育与育人工作紧密结合、与重点项目申报紧密结合、与巡视整改紧密结合、与“双高”学校建设和省级文明校园创建紧密结合,不断叩问初心价值,拷问本领担当。至今,开展了党员教师“亮”教学能力活动、“1+1”党员先锋工程、“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讨论、“四重四亮”“三结对”等活动,并及时报道主题教育中的典型做法和经验,不断浓厚主题教育氛围,创造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争先创优的新状态。

图片由受访方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学校“政治能力”“治理能力”“教学能力”三项能力提升工程,成立7个调研小组,分头开展调研。召开师生座谈会24场次,座谈和实地走访712人次,发放调查问卷收回6086份,梳理出312条具体问题。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直面问题,明确整改责任。检视各自存在的问题,拉出问题清单,做到立整立改,确保逐项落实。围绕“四个讲清楚”,全体党委班子成员开展主题教育党课,凝聚了改革发展动力,营造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势态。

“学校推进主题教育有高度、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沈琳说,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挥自身特色、找准目标定位、科学规划布局,积极融入地方、融入产业、融入企业,在队伍建设、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全面提升了学校人才培养和服务企业的能力,

今年,是国家面向社会扩招100万第一年。该校积极探索具体招生策略,制定社招专项资助等政策。截至目前,报名人数已有817人。特别是考虑到社会考生的工作任务重、时间比较紧实际困难,学校采取7个批次的送考、两个批次的校内面试,最后拟录取考生人数为656人。其中电子商务专业227人、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202人、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126人、农业装备应用技术专业77人、航空材料精密成型技术专业24人。考生类别是待业人员21人、进城务工人员75人、退役军人86人、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474人。

该校在深化产教融合上更是找准了方向和发力点。今年来,已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达138项。其中与大院大所、重点行业企业合作开发的“高精度钢管在线内外表面脱脂清洗成套装备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江苏省政府科学技术奖,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已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达7.31亿元,项目和产品已推广应用到核电、新能源、航空、军工等行业,填补了行业空白。 

责任编辑: 陈小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