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电集团电站服务平台上线迈入“互联网+服务”“智造新时代”

2019-11-08 17:35:3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邹海雷

11月8日,哈电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伟章与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叶向东,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米树华,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常务副总裁秦士孝共同启动象征哈电集团电站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水晶球。此举标志着这个曾经创造了200多项“共和国第一”的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共和国长子”哈电集团实现了从单纯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的转型升级,推动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可为用户提供准确、及时的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打造了“互联网+服务”新引擎,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又迈出一大步。

11月8日,哈电集团在北京举行电站服务产业推介暨电站服务平台上线发布会。会上,吴伟章在致辞中表示,哈电集团将服务产业作为企业未来发展中一个战略产业、支柱产业来抓,加快推进由传统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的转型升级,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上,哈电集团介绍了发电设备改造新技术应用、发电设备智能远程运维服务系统、电站服务产业及电站服务平台等方面的情况。哈电集团电站服务产业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和增值服务。一是推进产业系统化,以“一揽子”服务为导向,推动产业向系统化方向转型;二是推进产业专业化,以“一站式”服务为导向,推动产业向专业化方向转型;三是推进产业高端化,以“一辈子”服务为导向,健全完善电厂全生命周期服务;四是推进产业信息化,以“全方位”服务为导向,为客户提供互联互通、高效精准、全面系统的服务,实现“互联网+服务”新的发展,为实现企业“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装备制造企业”目标,步入高质量发展之路拓宽路径。

2018年,哈电集团启动“互联网+服务”电站服务平台的建设,经过一年多的设计和试运行,11月8日正式上线。 该电站服务平台是一个集服务技术方案宣介、机组运行故障案例分析、用户问题反馈与解答、智能远程运维系统体验、项目进展实时跟踪、备品备件销售为一体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开设了“备件与服务”“顾客反馈”“项目跟踪”“资料专区”“共享联储”“在线咨询”等多个服务模块,实现了“互联网+服务”的有机结合,为用户提供高效、权威的问题沟通及解决方案和全方位的系统服务,助力哈电集团由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该电站服务平台可以实现PC端和移动端访问操作,平台自上线之日起,将面向所有哈电用户开放,同时也向内部员工开放,为用户在线服务的同时,也为哈电集团相关职工提供相关信息的查询、问题处理等服务。该电站服务平台在试运行期间,注册用户已超过100个;“备件与服务”板块平台铺货总量超过10000种,“顾客反馈”及时率能够达到100%。

开启哈电集团“互联网+服务”新时代的智能远程运维诊断平台,是哈电集团承担的国家工信部唯一一个发电设备智能远程运维新模式项目。该系统能够将电站机组由“状态监测”提升至“智能化故障诊断及预测”,从传统计划检修过渡到状态检修,缩小检修范围,延长检修周期,从而降低电站机组的运维成本,提高机组运行的经济性。

11月6日至7日,在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召开的鉴定会上,由哈电集团研发的国内首个电站商用远程智能诊断系统——“基于大数据的丰满水电机组全寿命周期远程智能诊断服务支持系统”成功通过新产品技术鉴定。经鉴定委员会专家鉴定确认:哈电集团自主研发的丰满远程智能诊断系统,创新点突出,总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填补了我国在电站智能运维方面长期空白。

中国工程院院士、鉴定会主任委员顾国彪对哈电集团研发的远程智能诊断系统给予了充分肯定。作为国内首个电站商用远程智能诊断系统,哈电集团研发的“丰满远程智能诊断系统”,彻底颠覆了以往“计划检修”的高成本运维方式,完全开启了电站运维检修系统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状态检修”新时代。哈电集团也凭借多年的潜心研发、持续的优化升级和良好的应用体验,在电站智能远程运维领域成为业界“领头羊”。

责任编辑: 张爽(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