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荣光 承志前行” 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命名仪式举行

2019-10-23 16:51: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盖伦

科技日报记者 张盖伦

10月22日,“铭记荣光、承志前行”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命名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

图片由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提供

20世纪70年代以来,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下,我国设立了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汉字信息处理系统工程”,简称“748工程”。在参与这一工程的过程中,王选院士带领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研制成功新中国第一个中文信息处理系统—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掀起了我国“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印刷技术革命,为信息时代汉字和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王选院士也赢得了祖国和人民的高度评价与广泛赞誉,荣获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被授予“改革先锋”、“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指出,将“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更名为“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这既是为了纪念王选院士,更是为了传承和发扬王选精神,把计算机研究所建设发展好。

郝平希望王选所继续深入学习和发扬王选院士的奋斗精神。一是要进一步弘扬王选院士甘为人梯的育人精神,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在夯实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充分利用全校资源,多学科、多领域拓展学生的研究视野和方法。二是进一步弘扬永不止步的创新精神,面向世界最前沿,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帮助学校建设好信息建设和人工智能学科。要密切关注国际上最新的科技发展趋势,制订科学的研究计划,围绕重大课题,组建长期的平台式、团队式项目,争取产出更多重大创新成果。三是进一步弘扬王选院士不惧艰险的开拓精神,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工作,并积极拓展科技成果转化的资源和渠道,争取产出更多能够推动产业变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成果。

图片由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提供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在致辞中指出,王选院士是一名伟大的科学家,如果没有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汉字就无法如此便捷地走入数字化时代,这项发明对中国乃至全人类的文明发展都产生了重要影响。韩启德强调,不忘初心,需要踏踏实实地落实到行动中,希望王选所和北大师生一道,摒弃浮躁、拒绝平庸、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做出更多根本性、原创性的成果。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需要王选精神的时代,要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创造更好的科学文化和科技成长的土壤,使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更加繁荣昌盛。

图片由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提供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学部常务副主任张兆田、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理事长王岩镔、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先后发表致辞,对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命名表示祝贺,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希望。

北大方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生玉海表示,目前,方正集团旗下诸多业务板块都和研究所建立了合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未来,方正集团将继续牢记王选老师的嘱托,秉承王选精神,继续深化与研究所的全面紧密合作,矢志不渝地践行“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北大教学科研,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来自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王选创新实验班”的学生李俊豪代表“王选班”学生发言,展现了“王选精神”对青少年一代的影响。

王选所教授、王选院士夫人陈堃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她感慨地说道,称王选是“当代毕昇”,王选生前是不同意的,他说,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成功,是与北大等各级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以及协作单位的共同努力和广大用户的支持分不开的,印刷革命是跨部门合作的结果,是一个集体的成果。“我觉得他这个看法是非常正确的。”研究所成立已有36年,如果从1977年成立汉字信息处理技术研究室算起,已有42年了。在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以王选为首的一批批主要骨干带领大家坚持正确的方向,不为眼前名利所诱惑,艰苦奋斗,持续创新,得到国家多次奖励。陈堃銶说,现在研究所更名为“王选计算机研究所”,这表示了要永远继承这种传统的决心。她也祝愿研究所永远向上,再度辉煌。

图片由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提供

王选所所长郭宗明阐述了王选所未来科研发展方向:一是继续坚持和发扬王选院士倡导的“科技顶天、市场立地”的产学研结合道路;二是巩固数码印刷、跨媒体检索、对话机器人、写稿机器人、手写体字库生成等现有媒体技术成果,三是继续发展跨媒体的语义理解和内容生成等智能媒体技术,矢志不移地践行“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北大教学科研和国家发展战略。

作为王选所紧密的合作伙伴,方正电子负责人邵行介绍,在北京大学和北大方正集团的支持下,方正电子与王选所共同建设了电子出版新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并在新闻出版传媒、印刷、字库等技术领域深入开展合作,持续为行业、为社会、为大众生活创造价值。

仪式最后,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由王选所、北大方正集团联合中央电视台共同制作的纪录片《王选》。

当天下午,王选所还举行了智能媒体技术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的学者们就多媒体信息处理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等分别进行了深入研讨。

责任编辑: 张爽(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