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刘庆峰:人工智能红利时代即将到来

2019-10-23 10:13:5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于紫月 滕继濮 吴长锋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于紫月 记者 滕继濮 吴长锋

“我们预测在5G助推下,万物互联时代会加速到来。届时,语音一定会成为人际交互的最主要方式,键盘和触摸会成为辅助。人工智能将向水和电一样,每个领域无所不在,可以学习、推理和决策。”10月22日,在安徽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活动中,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刘庆峰对记者们说,今天在手机上语音是补充,而未来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无屏幕设备,人们能在距离几米之外操控它,也会有越来越多的设备在移动状况下使用,语音一定是最重要的方式。

刘庆峰指出,以如今的人工智能技术,如果具备足够多的学习内容和明确的规则,机器学习就可以通过学习顶尖专家知识,达到一流专家水平、超过百分之九十的普通专业人士。

2017年,科大讯飞和清华联合研发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在临床执业医师综合笔试测试中获得了456分,远超360分的国家及格线,超过96.3%的医生参加考试。“很多领域中,机器将来都会表现得比人优秀。”

“但是有一个前提,要有足够的改进内容供它学习。在通用人工智能或常识推理上,人工智能跟人比还有很大差距。”

近期在纽约举行的认知智能大赛,测试机器即便在二元推理如此简单的领域,还没有达到六岁孩子的水平。“所以人工智能会主宰地球,最后统治人类,自己改密码、修程序,其实不是靠谱的事情,短期内根本没有这种可能性。”刘庆峰说。

但不可否认的是,“人工智能红利期即将到来了。”刘庆峰表示,可以用三个标准来衡量。首先就是人工智能的应用有没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案例。如果有这样的案例,那么它具不具备规模化推广的条件?人工智能推广能不能用统计数据证明它的应用成效?只有带来效益,才会被客户和市场接受。

“而我现在非常高兴地看到,在教育、医疗、司法、包括翻译等越来越多的领域,这三条标准都满足。”刘庆峰说。

下一阶段,人工智能面临着怎样的挑战?刘庆峰指出,人工智能最有可能对社会带来的挑战,就是由于人工智能的生产和服务能力的无穷自主扩张,未来可能会大量替代掉现有工作,届时,一定要有相对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让大家都有饭吃。

此外,仅有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够。如果人们都闲赋在家,无所事事,就会衍生很多的社会问题,包括安全稳定等等,此时就需要科学同步的管理体系。这一体系或许是把五天工作日变成三天,八小时工作变成四小时等等,总之大家都有活干,让每个人都站在人工智能肩膀之上,发挥它的创意、想象力和灵感。

再者,社会的伦理和人文要跟上人工智能的发展,关键因素是标准和法律。而法律历来是滞后于社会现实的,今天就需要相关部门有足够的前瞻性,进行法律、标准制定,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人工智能掌控得好,将会是一个巨大的人类发展机遇,可以让我们更自由地发挥想象力、享受生活、开发地球、探索未来。但做得不好便可能会造成社会上的贫富拉大、社会阶层分割以及矛盾加剧。”刘庆峰表示,希望社会各界都能关注并行动起来,共同探索出一条健康、可控的人工智能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 张爽(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