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创新中心指数年均增速超过18%

2019-10-17 17:26:4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10月17日,在2019年中关村论坛构建全球创新网络,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平行论坛上发布的“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19”显示,北京科技创新中心指数年均增速超过18%,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跑出“加速度”,建设成果红利不断释放,关键指标领跑全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为决胜2020年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该指数是由北京科技战略决策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北科智库”)、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与联合国大学马斯特里赫特创新与技术经济社会研究所(以下简称“UNU-MERIT”)共同发布。该指数紧紧围绕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核心功能与内涵,纵向监测近五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展总体情况,综合评价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对全国的示范引领作用及其在全球的影响力。

研究结果显示,从整体上看,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指数得分呈现高速增长态势。2018年,北京科技创新中心指数得分达322.9,是2014年指数得分的近两倍,年均增速超过18%,明显高于2010-2013年11.8%的年均增速。测算结果显示,五年来,北京始终沿着国家战略方向,强化责任担当,勇往直前,勇创佳绩,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成效斐然。

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指数得分(2014-2018年)

从一级指标看,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指数5个一级指标得分均大幅增长,充分展现出五年来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知识创造、创新经济、创新人才、创新生态和创新引领等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其中,创新人才和创新经济两个一级指标得分最高、增速最快,展现出北京科技创新在人才集聚和引领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优势。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