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将办东北亚农副产品博览会

2019-10-17 17:18: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郝晓明

科技日报记者 郝晓明

营口拥河抱海,物产丰饶,素有“三水之乡”美誉,独特的地理气候让当地的水果、水稻、水产成为闻名海内外的特色美食,农产品出口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农林牧渔兼优的“北方大农业缩影”,这背后也蕴涵着丰厚扎实的历史底蕴、产业基础和技术积累。  

记者今天从营口市政府新闻办获悉,由营口市农产品协会联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中国渔业协会、辽宁供销农产品交易中心(集团有限公司)、营口市贸促会、中国邮政营口市分公司联合主办的2019东北亚(营口)农副产品博览会将于10月25日至27日在营口举办。

2018年,营口农副产品出口额0.98亿美元,农产品品牌发展到179个,其中国家级品牌23个,仅盖州一县就拥有苹果、葡萄、西瓜、生姜、桃、尖把梨、蚕蛹鸡蛋、大李子等八个“国家地理标识”。这些“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不断衍生的“新吃法”,将在本届农博会上集中呈现。

营口市农产品协会秘书长张岱表示,作为东北地区最近的出海口,营口拥有便捷的交通网络,将着力打造高集聚、强辐射、现代化的农副产品贸易集散地,构建面向东北亚地区的优质高效农副产品生产、加工、销售高地的新格局,也让“家门口”的农副产品能够直连东北亚广阔市场。

本届展会以“品牌、平台、合作、发展”为主题,得到俄罗斯的伊尔库茨克市食品联合会、日本的亚洲经济国际贸易顾问协会、日中友好协会、韩国农协资本株式会社、韩中贸易促进协会、台湾安全无毒农渔业生物科技交流协会等组织的关注和支持。届时,俄罗斯阿尔泰州雪兔面粉股份公司、俄罗斯阳达葵花籽油股份公司、日本农业协会旗下企业、韩国农业技术实用化集团等知名农企将赴展会并参加交流活动。

据了解,随着特色农业的发展,营已形成了集农副产品批发交易、加工、冷链仓储配送、产品认证、电子商务金融及网络化管理于一体的专业市场,其中“盖州苹果”已占据俄罗斯20%市场份额,“营口海蜇”出口量占全国总量60%,“农佳嫂”老玉米作为“辽宁礼物”走向世界。目前,营口正在全面开放中打通农副产品上行绿色通道、专属农副产品营销渠道,在“对内放开、对外开放”平台体系全面补强的新形势下,面向国内国际市场强化产销对接和交易集散正成为营口“新农事”。

2019东北亚(营口)农副产品博览会即将举行(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