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开了桂花开,武汉暖秋中迎来军运会

2019-10-17 15:44:3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通讯员 闫莉杰 涂文娟 陈声超

10月16日,武汉绵绵细雨为持续的干旱浇上了甘露,也洗刷了天空中的浮尘。17日一大早,和煦的阳光洒满了整座城市。据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武汉近日天气条件温暖舒适,极其适宜开展军运会赛事。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10月18日在武汉开幕,世界各地参加和观看军运会的运动员和观众也在陆续抵达武汉。这两天,许多武汉人推开窗户惊奇地发现,桂花香气扑面而来,撩人心扉。武汉市民杜先生称,在他的印象中,八月十五以前就可以闻到桂花香味,今年差不多到了国庆节之后才有花开,相差有近1个月。

  

武汉大学卓尔体育馆外的气象监测系统正在自动运行

不仅是桂花延迟开放,已在三四月份绽放过的樱花,却在举行军运会的十月份二度开放。这难道与世界军人运会的召开有关系吗?

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研究员陈正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武大樱花在这个季节突然开放,主要还是受天气因素影响。武汉常年9月份的平均最高气温为28.5℃,10月份的平均最高气温为22.9℃,而今年截止到10月12日,武汉9月的平均最高气温为30.8℃,10月1日到12日的平均最高气温为27℃,明显高于常年同期。

不光如此,对樱花生长产生影响的第二大要素——日照时数,今年武汉也是特别“给力”,光照时数明显多于常年。常年9月份,武汉的平均日照时数是175小时,但今年整个九月份的日照时数达到了193个小时左右。也就是说,气温普遍偏高、日照时数偏长,这让武汉前段时间出现了“暖秋”现象,持续温暖的天气也让植物产生了“混淆”,以为春天已经到了,致使花芽活跃,最后出现“误开花”现象。

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桂花镇农民桂花研究专家、高级工程师金忠训介绍,今年,包括武汉地区在内的湖北省大多数地区,遇上了伏旱连秋旱,持续约100天的干旱少雨天气,导致包括桂花在内的多种植物出现发育迟缓、花期推迟、开花不多现象。

武汉是典型的北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热量丰富、雨热同季、冬冷夏热、四季分明,水资源丰富、光照充足等自然因素造就了武汉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如湿地、山川、湖泊等。据统计,国庆假期,武汉接待游客人数位居全国第二。

秋季回暖,花香四溢,这也许是“老天”送给武汉军运会的一个大大的礼包。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