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2019-01-15 08:18:57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评论员

——三论落实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科技是国之利器,科技创新必须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放在首位。特别是当前,世界正处在科技创新突破和科技革命的前夜,一些重要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发生革命性突破的先兆已日益显现;我国科技发展也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面临内外双重机遇与挑战,2019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提出更加强化“三个面向”,其中,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战略高技术研究方面成绩斐然:超级计算机连续10次蝉联世界之冠;采用国产芯片的“神威·太湖之光”获得高性能计算应用最高奖“戈登·贝尔”奖;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取得“天宫”“神舟”“嫦娥”“长征”系列等重要成果;北斗导航进入组网新时代;载人深潜、深地探测、国产航母、大型先进压水堆和高温气冷堆核电、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纳米催化、金属纳米结构材料等正在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然而,与我国科技面向2030年的长远战略、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相比,我们仍然面临重大的科技瓶颈,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科技基础仍然薄弱,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创能力还有很大差距。当前,面对国家对战略科技支撑的迫切需求,我们要更加强化战略导向,强化政府在规划布局和重大任务凝练中的决策作用,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长期构建国家先发优势。

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要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加强对关系根本和全局的科学问题的研究部署,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作出战略性安排。全力打好科技重大专项收官攻坚战,结合核心瓶颈问题,集中优势力量加大攻关力度。

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要在战略必争领域占领制高点。启动实施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疾病防治研究、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深海空间站、智能电网、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一批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集成优势创新资源开展攻关,建立关键核心技术动态清单,及时调整任务布局。

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要重点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围绕重大创新领域,加快推进国家实验室组建工作,打造航母级科技创新平台。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新兴交叉前沿领域,探索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新的体制机制,使国家重点实验室成为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提出者和承担者。高标准推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形成分工明确、互相支撑的体系化布局,在若干重点领域新建一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科技创新必将展开新的篇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