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汉廷:共建共享国际移动传播平台

2018-11-20 16:59:32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王郁

2018年11月19日,由新华社和阿根廷公共媒体部共同主办的中拉媒体论坛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深化媒体合作传播 助力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

来自13家中国媒体、拉美和加勒比地区20多个国家100余家媒体负责人共聚一堂,围绕“媒体在中拉务实合作中的角色”“以新媒体合作打造中拉媒体传播新平台”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表达了加强中拉媒体论坛机制建设、深化长远务实合作、为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的愿望。

在本次论坛上,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房汉廷发表了题为《共建共享国际移动传播平台》的主旨演讲。

 

“中国网民规模达8.02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数量较2013年增长了3.25亿,占比由2013年的78.5%提升至98.3%,移动互联网用户人均单日使用时长接近5小时。而国内新闻资讯APP用户已达6.7亿,较2013年增长3.3亿,涨幅达97%。”房汉廷指出,随着手机网民规模和新闻资讯APP用户规模不断扩大,中国已全面进入移动传播时代。

“当前,技术向移动化、智能化不断发展。”房汉廷认为,新闻资讯平台正在处于历史性变革阶段,从传统媒体到四大门户网站,再到社交化网络,最终实现全面移动互联网。与此同时,新闻资讯也在不断升级,移动化、社交化、互动化、视频化、娱乐化等特点的融合产品成为用户新需求。

在内容方面,媒体正在向多元化、融合化不断转变。“第一个转变是由传统的文字、图片、视频等难以满足受众需求,而现场感、互动感、沉浸感较强的体验式内容传播深受用户欢迎。第二个转变则是新闻资讯产品从传统媒体报纸、广播、电视到网络媒体、移动终端、数字电视、数字报刊向聚合类、个性化、智能化转变,新闻供给生态链不断打上主观个性化烙印,移动端新闻资讯产品规模在全行业比重不断增长。”房汉廷说。

与移动互联网普及伴随而来的是政务服务移动化不断提升。截至2018年6月,中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到4.70亿,占总体网民的58.6%,其中移动端政务服务用户使用率达到80%以上。

 

“移动优先是未来公众媒体传播的主要方向”。房汉廷在演讲中提到,据统计,目前,中国党报的微信公众号开通率为76.4%,自有客户端(APP)建设率为74%,聚合新闻客户端入驻率为72.7%,官方微博账号开通率为68.7%。中国正在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互联网媒体也在加速向移动互联网媒体转型。

“在这种形势下,科技日报社的移动传播建设方略是,一库N平台。”房汉廷介绍道,“中国科技资讯库,汇聚国内外科技资讯,建立全媒体服务平台,形成智能媒体和智库媒体服务。是一库N平台的基础。而中国科技资讯库’则是智能的科技数据资讯库。通过语义分析、标签标引、智能检索、分类聚类、数据画像等技术处理,形成具有应用价值智能的资讯库。

据悉,中国科技资讯库建设的整体架构将按照云平台架构分为LaaS基础设施、PaaS平台以及SaaS应用三层构成。在中国科技资讯库,数据从各个网站、公号、报纸、微博、杂志等采集后,将进行数据聚合、去重、清洗,随后进入素材库,进入基础数据库后系统将对数据进行分类、标签等数据处理,并经过智能化处理生成文本、图片、视频等资讯库需要的素材。随后经过中国科技网、创新中国APP、中国科普网、科技日报、相关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进入服务平台,最后再经由这些发布渠道进入数据采集体系,从而形成一个数据循环处理过程。

中国科技资讯库的设计和流程一经发布,引起了中拉多家媒体的普遍关注,大家热议这将是未来传媒技术和应用发展的方向。

 

最后,房汉廷指出,中拉媒体合作是中拉整体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中拉命运共同体,媒体合作要先行动。为此,他建议,双方要共建共享技术驱动平台、内容创制平台、共建共享人才培养平台以及资源配置平台四大平台。

论坛结束时,发布了《2018年中拉媒体论坛公报》。公报指出,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有助于加强相互了解,有助于提升媒体合作交流水平,有助于通过真实全面、客观平衡的报道加强信息共享。公报倡议中拉媒体机构把握新兴科技带来的机遇,有效应对竞争和挑战,发挥自身优势、强化创新引领,不断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 于会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