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增选在即 工程院提前“划红线”

2018-09-25 07:29:3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大庆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李大庆)201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即将启动。为了加强科学道德建设、严肃增选工作纪律,中国工程院于9月21日在北京举行了“守正扬清”系列宣读活动的首场报告会。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作了《道德警钟向“净土”响起》的主题宣讲报告。

杜祥琬讲述了广大院士“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感人事迹,介绍了院士们在增选工作中坚持科学道德、抵制歪风邪气、树立清风正气的事例。同时,他也指出科学道德水准下滑和不正之风正在严重侵蚀院士增选工作,列举了在院士增选工作中有些候选人弄虚作假、侵占成果、助选拉票的违纪违规现象。杜祥琬深入分析了不良风气干扰院士增选工作的根源和危害,号召院士们坚持学术行为标准、做“大写”的人,为社会树立良好的榜样。

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在会上指出,经过多年发展,工程院院士队伍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但是,院士队伍建设与增选环境也面临一些必须正视的问题,例如,助选拉票现象禁而不绝,个别院士自律不严,部分院士大局意识不够、担当精神不足等等。这些问题不重视、不纠正,久而久之就会“自毁长城”,必将给国家科技事业长远发展留下隐患,带来负面影响。李晓红要求,全体院士要顾大局、重责任、讲原则、守纪律,旗帜鲜明地反对院士增选中的一切不当和违规行为,把好院士增选入口关。工程院院士增选政策委员会要对增选政策和制度进行科学规划,进一步规范对违纪违规行为的认定,增强相关处罚措施的可操作性,从政策上正本清源、制度上严密防范;工程院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要按照“有规可依、违规必究”的导向,强化源头防范、制度约束和违规惩戒。

据了解,中国工程院已决定在2019年院士增选启动前,分别在北京、上海、武汉、成都举办4次“守正扬清”主题宣讲活动,要求全体有院士增选投票权的院士必须选择参加一次,为做好2019年院士增选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