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志强:打通知识产权金融科技创新对接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2018-08-31 20:42:50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马嘉悦 赵卫华

8月30日至31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指导,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专利年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在分论坛8“知本”的春天:专利金融上,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金融服务专业委员会段志强发表了《知识产权金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的主旨演讲。

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金融服务专业委员会段志强

段志强说,创新有赖于科技,科技创新有赖于成果转化,成果转化有赖于高价值的知识产权,专利的运营有赖于知和资的融合,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和投贷联动是实现科技金融与智力资本高效结合的驱动力量,所以说知识产权金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

近年来,研发资金不断增长,高校研发成果“稳中有进”;国际专利申请数从2003年起,每年以超过10%的速度增长;赔偿额度从以前的1万到100万元提高到10万到500万元…… 中国知识产权金融科技创新成就有目共睹。

政策落实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瓶颈亟待打通。段志强说,相关的政策法律措施,贵在落地。重科研,轻应用,重论文,轻专利,重成果,轻转化,研发使用相脱节,成果转化相分裂,科技经济两张皮,最根本的是科学精神和诚信缺失。还有学术腐败、造假、剽窃、抄袭等等丑陋现象,更有院校的官场化、行政化等危害。因此要强化各级政府的顶层设计,抓战略规划,抓典型带动,抓需求对接,抓政策落地。

段志强介绍,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金融专业委员会旨在以企业为主体,以产业为依托,以金融为支撑,平台建设、机构培育、资本运营、产业聚集四位一体,为产业链上的中小微知识产权科技企业提供创新全过程和全生命周期的运营载体和服务枢纽,搭建好知资融合的平台,精准对接所需与所用,打好创新组合拳,打通知识产权金融科技创新对接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实现突破产业条件跨界、资源能力连接、优势选择复兴的组合,当好政府决策的智囊团、企业对接的连通桥、行业协调的总枢纽、项目落实的助推器。段志强说:“我们一定要自觉服从服务于知识产权金融大局,要贴近企业、产业,多出有实效的金融产品,要恪守联盟章程和机构办法,严格行业自律,要竭心尽力,专业专注,以工匠精神一丝不苟,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准,确实发挥好金专委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