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年会首次以“智库”为主题设置论坛

2018-05-28 07:08: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柯文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 (柯文)5月24日,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国科技智库论坛”在杭州举办。论坛聚焦“以高水平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主旨报告和嘉宾对话,发布科协品牌智库成果,发起组建智库联盟倡议。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出席并致欢迎辞。

该论坛是今年中国科技峰会的第一场,也是中国科协年会首次以“智库”为主题设置论坛。中国科技峰会是中国科协今年新设立的高端智库品牌,致力于打造成汇聚智慧思想的高端智库平台和探索科技前沿的学术交流平台。论坛着眼于如何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为下一个十年乃至更加长远的发展作出贡献。

怀进鹏在致辞中说,我国当下正处于重大的发展转型期,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社会正面临如何有效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提高经济与社会结合的能力,更好解决经济和科技两张皮问题,从而实现把科技强转化为产业强和经济强。这些都是中国在走向世界中央舞台的时候,不能不面对,不能不回答,也不能不解决的重要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探索科技智库的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希望寻求智库之道,探索围绕中心大局,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使命,这也是设立中国科技智库论坛的初衷。他指出,在探寻智库发展之理中,要研究如何建立一个有效的生态,形成一系列有效的制度,支撑一系列重大颠覆性技术的突破性进展,形成科技与经济有效转化的组织机制。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当选主席、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发表主旨演讲,40余位来自国内各知名智库、高校、研究机构的著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科技与创新:科技变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科技与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科技与治理:科技发展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科技智库与群团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群团发展道路”等4个分议题开展对话讨论。

论坛还发布了《中国科学技术与工程指标》和《互联网人才发展报告》两份报告。《“钱江共识——关于成立中国科技智库联盟的倡议书》同时发布。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