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莫克兰海沟科考目睹“夜光海”奇观

2018-01-23 17:57:0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佚名

       正在莫克兰海沟进行的中国和巴基斯坦首次北印度洋联合考察,遇到了大规模藻华现象。在“实验3”号科考船上,记者目睹了藻华带来的“海中森林”和“夜光海”等奇异景象。   近日来,莫克兰海沟所处海域天气晴好,海面经常如丝绸般平滑。“实验3”号科考船在各个考察站位紧张作业。航行过程中,记者观察到沿途的靛蓝色海水渐渐有些细微变化。   
       起先,海面出现了大大小小珍珠般的白色泡沫,随着泡沫越来越多,海水中悬浮起无数颗粒状绿色微藻。一段时间后,船头劈开的波浪仿佛突然掀开了海水覆盖下世界的“神秘面纱”,露出一大片郁郁葱葱的“海中森林”。茂密滋长的微藻,将飞溅的浪花都染成了墨绿色。   
       夜晚,这片海域更为神秘。1月18日晚,“实验3”号科考船恰好停泊在一片“海中森林”上方进行站位采样作业。记者惊喜地发现,这些“海中森林”还能发光,只要海水轻轻扰动,就出现美丽的蓝色荧光——“夜光海”。   
       19日晚,“实验3”号科考船开始进行小多道地震实验,船尾拖着能接收人工震源的仪器设备,在莫克兰海沟的调查测线上匀速航行。记者在驾驶台看到,漆黑的夜空缀满了繁星,璀璨的银河横亘在头顶,弯弯的月牙斜挂在一侧。突然,船头劈开的波浪闪现了蓝色荧光,丝丝缕缕;船尾的航行轨迹,也变成了一道蓝色的荧光,仿佛拖着一条长长的蓝色尾巴。   
       据正在“实验3”号上进行海洋微型生物调查的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刚介绍,莫克兰海沟的“海中森林”是一种季节性的藻华现象,这些能发光的微藻是海洋甲藻类的一种,名叫夜光藻。当前这片海域正处于冬季,气温保持在25摄氏度左右,非常适合夜光藻生长。加之冬季从干燥的中北亚地区刮来的东北季风,夹杂了沙尘在这片海域沉降,带来大量的营养盐,刺激了藻类生长。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莫克兰海沟所在的这片海域,还是全球三大“低氧区”之一。李刚介绍,“我们此次调查发现,莫克兰海沟海域的表层水体溶解氧浓度接近饱和值,达每升7至8毫克,较深层的水体存在极度缺氧现象,在水深50米以下溶解氧的浓度不足每升1毫克。我们采集了大量海水样品,将深入分析这一海域的营养盐水平、产氧者(浮游植物)与主要耗氧者(浮游动物、细菌)的生物量和种群结构组成。”   
       他表示,此次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联合考察遇到的大规模藻华现象,令人震撼。通过调查研究,一方面,希望从生物学角度解释莫克兰海沟海域低氧区形成的内在原因;另一方面,在海洋富营养化、海洋酸化与暖化等全球环境变化的背景下,这也为深入研究低氧区的生物如何响应环境因子变化、全球环境变化是否会加剧低氧程度、是否会增加低氧范围等科学问题,采集到了宝贵的第一手研究样品。
责任编辑: 刘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