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量锌毒害植物发育途径初步找到

2017-12-06 07:25: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讯 (赵汉斌)锌对植物的毒害及机理研究近日取得新进展。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研人员研究发现,锌毒害通过调控特殊的信号途径,影响了根系构型。

一般认为,锌是动植物体内必需的微量元素,适量的锌可促进植物生长、提高作物产量;然而高浓度锌则对植物有害。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园艺植物育种研究组研究生张苹和孙亮亮在导师徐进研究员指导下,以拟南芥为材料,采用植物生理学、药理学、遗传学和分子生物学等研究手段,对锌毒害调控植物根系发育的生理与分子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

研究表明,过量锌通过调控PIN4蛋白的丰度,影响了其根尖生长素的累积。他们进一步研究发现,过量锌提高了根系cGMP的水平。cGMP通过调控NO合成,进而影响了ROS累积和随后的根尖PCD发生,最终影响了根系发育。但其中详细的生理与分子机制尚不完全清楚。

这一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后备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环境与实验植物学》上。

责任编辑: 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