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晓鸥:服务国家战略 引领技术进步

2017-11-28 08:25:52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谢 宏

众说十九大

本报记者 谢 宏

“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是党和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同样也是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的任务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党委书记、院长夏晓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以思想建设为引领,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党务力量培养为重点,以党员教育为常态,以经费保障为关键,积极打造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国企党建工作的良好工作机制。

夏晓鸥认为,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不断加强党委自身建设,把领导作用贯穿于生产经营、企业管理全过程,广泛和深入参与企业所有重大决策,坚持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委的工作效果。

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更是矿冶总院立院之本。”夏晓鸥强调,矿冶总院是矿冶行业中的“国家队”,承担着行业科技创新推动发展的重任。“我们将秉承‘追求资源利用极致’的价值观,在采矿、选矿、有色冶金、工艺矿物学、磁性材料、工业炸药、选矿设备、特种功能粉末及涂层技术、锂电池材料、有色环境工程等研究领域不断突破,推动矿冶企业发展模式的转变,向质量要效益,提效率促发展,转动力增活力,将矿冶行业引向高质量发展道路。”

十九大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矿冶总院是我国绿色和谐矿山建设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践行者。夏晓鸥说,矿冶总院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数字矿山建设、基因矿物工程、智能装备、新能源材料等技术不断进步,将绿色矿山发展引向深入,推动科技兴安之路不断向前。

此外,夏晓鸥还表示,为落实十九大精神,矿冶总院还将继续积极提倡“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大力推进与国内外大型矿业企业的合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引领行业技术进步,为中央、地方、国有、民营资源开发类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为企业实施国家“走出去”战略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李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