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厘岛上的G20峰会,是什么来头? 
来源: 央视网、新华网、人民网等综合
编辑: 何沛苁
2022-11-15 15:31:47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15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开幕。本次峰会以“共同复苏、强劲复苏”为主题,以全球卫生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的能源转型为三大优先议题。什么是G20?都有哪些成员?中国在G20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跟着小编来学习!

G20是什么样的组织?

二十国集团于1999年成立,由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国、美国以及欧盟等20方组成。

集团成员涵盖面广、代表性强,包含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全球事务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成为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有效多边机制。

成立初期,集团运行机制为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机制。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当年11月集团召开第一次领导人峰会。领导人峰会主要讨论全球重大经济金融热点问题,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作出重要贡献。

集团主席采取轮换制,前任、现任、候任主席组成“三驾马车”,共同参与当年峰会进程。>>详情

世界期待G20巴厘岛峰会为经济复苏带来信心

此次巴厘岛峰会以“共同复苏、强劲复苏”为主题。在全球卫生基础设施方面,相关会议将探讨新冠疫情的应对之策和全球卫生基础设施的转型。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相关会议将讨论数字和经济领域的重要问题,聚焦为世界创造更加包容的数字化转型环境。在可持续的能源转型方面,相关会议将探讨保证能源的可获得性、增强智能和清洁能源技术、促进能源融资等问题。

“今年的峰会需要为这些问题拿出一个全球性解决方案,这个方案应该是多边的、集体的,而不是优先考虑某一个国家的利益。”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狄伯杰说。


这是2022年8月31日,工作人员在巴西圣保罗州布坦坦研究所的克尔来福新冠疫苗生产线上工作。新华社发(巴西布坦坦研究所供图)

当前,世界经济遭受多重冲击,多国面临持续攀升的通胀压力。一些发达经济体为解决自身通胀问题激进加息,其外溢效应影响全球金融稳定,让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承受巨大压力。

“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合作,这也是我们希望G20所能做到的。领导人们需要以建设性方式参与议题的讨论,拿出积极的解决方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经济研究所所长彼得·德赖斯代尔说。>>详情

中国声音、中国方案备受期待


在意大利南部海港塔兰托,中国和意大利施工人员吊装风电叶片(1月27日摄)。新华社发(保拉·萨拉帕 摄)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推动G20在应对全球性挑战、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上发挥引领作用,支持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面对当前复杂敏感的全球局势,国际社会尤为期待本次峰会上的中国声音、中国方案。

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主任濑口清之表示,中国坚持走经济全球化的正确道路。中国致力于同其他国家一道,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德赖斯代尔表示,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同其他国家一道支持世界贸易体制改革,中国对于团结G20国家应对全球性挑战至关重要。>>详情

Vlog丨带你走近巴厘岛上的G20

点击视频↑↑↑一起跟随我们的镜头,在椰林大海边,探秘峰会现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