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肥胖日 | 今天开始,从轻出发
来源: 新华网 人民网 央视网 光明网 扬子晚报 潇湘晨报
编辑: 何沛苁
2022-05-11 14:25:45
肥胖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十大慢性疾病之一。边跳本草纲目边熬夜、觉得出汗多就是燃脂、主食一概不吃……这些误区你踩了几个?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让我们预防肥胖、科学减肥!

如何界定肥胖?

国际上通用以体重指数(BMI)来划分:BMI=体重(kg)÷ (身高×身高)(m)

通常女性的正常体重指数为21~23;男性的正常体重指数为22~24。

超过正常数值,但低于28的,界定为超重;在28以上的,则属于肥胖症的范畴。>>详情





肥胖给身体带来哪些坏处?

近十余年来的研究发现,肥胖会诱发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包括缺血性心脏病、高血压、肝癌、2型糖尿病等。

对于心脏,肥胖可能导致脂肪长期堆积,最糟糕的情況就是,心脏会被一层厚厚的白色脂肪包裹,会影响心脏向全身输送血液和养分的能力,最后可能逐渐衰竭而死。

对于血管,人一旦体重超标,体内脂肪出现堆积,血管就会像管道一样生锈结块,进而发生堵塞,血流不畅、易患上高血压,从而心脏病和中风的几率就会明显增高。

肥胖的人肝脏老化非常明显。而且,脂肪肝几乎是和胖人如影随形,部分肝癌患者经历了由肥胖发展为脂肪肝炎,从而发展为肝硬化、肝癌。

肥胖者易发生胰岛素抵抗,不仅患2型糖尿病的几率明显增加,而且血糖也很难控制,因此,各种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率明显升高。>>详情


越忙越胖,当心“过劳肥”!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陈伟表示,“过劳肥”不是过度劳动造成的,而是过度劳累所致。过劳是原因,肥胖是结果。

“过劳肥”的五大诱因:

第一,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过度劳累。

第二,久坐,缺乏运动。长时间窝在座位上不动,很容易造成脂肪蓄积,催生肥胖和大肚腩。

第三,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睡眠不佳造成激素水平失调。

第四,很多人释放压力靠吃。在久坐、熬夜时,一些压力激素如大脑皮质醇激素、肾上腺激素会增加分泌,而压力激素分泌旺盛会让人靠不停吃东西来减少这些压力的释放。

第五,喝水少。水分摄入量不足会造成消化吸收受阻,使得脂肪更容易在体内被蓄积。>>详情


这些减肥误区千万别踩!

误区一:只做运动不控制饮食

有一些经常运动的人仍然很胖,这是因为,减肥的唯一途径就是摄入的总能量小于总消耗,长跑一个小时大约能消耗 400 卡路里,而一个奶油蛋糕就能让你这一个小时的努力化为乌有。所以要记住,关于减肥,运动只是辅助,正确的饮食和作息习惯才是减肥的关键。

误区二:不吃早饭,或者长时间不进食

不吃早饭会让你新陈代谢缓慢,从而在一天中后面的时间里更难以消耗脂肪。如果长时间不进食,经常挨饿之后等于对身体发出了“饥荒”信号,而身体会做出这样的反应:在下一次的进食后会储存更多的脂肪

误区三:只吃蔬菜水果

如果只吃蔬果的话无法从中获得足够、均衡的营养物质,无法从中获取蛋白质,身体会大量分解肌肉。而肌肉和新陈代谢大大相关,如果你通过这种方法减肥,可能在一个月内减少了 10 斤肌肉,仅仅只有 1-2 斤脂肪。>>详情


减肥“十要”“十不要”要记牢!

湖南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减重专家、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体重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蔡华就减肥“十要”“十不要”进行解答:

十要

1. 要多吃不含淀粉的蔬菜:非淀粉类蔬菜水分含量高,吃这些蔬菜可以补充水分,达到保湿和减肥的完美组合。

2. 要减少盐的摄入:高盐饮食可能导致身体储存过量的水分,因此日常要尽量减少盐的摄入。

3. 要饭前多喝水:保持水分是减肥的重要步骤,饭前喝一杯水可以减少用餐时食物的摄入量,建议每天喝八杯水以上。

……

十不要

1. 不要选择单一的食材:单一食材意味着单一营养的摄入,身体无法补充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身体运转循环速度就会低下,减肥速度就会下降。

2. 不要熬夜:熬夜时刺激食欲的生长素水平升高,机体容易感觉饥饿,此外作息不规律也容易引起内分泌失调。

3. 不要吃油炸食物:油炸食品脂肪含量超高,极其容易导致肥胖。

……

>>详情


如何科学运动减肥?

5-17岁的儿童青少年,每周平均每天至少进行60分钟的中等到高强度的身体活动,以有氧运动为主。每周中,至少进行3天高强度的有氧运动,增强肌肉和骨骼的活动都应包括在内。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社会上患肥胖症的孩子也越来越多。儿童肥胖的原因是什么?家长们如何判断自己的孩子是否肥胖?儿童肥胖有哪些危害?点击视频↑↑↑

18-64岁的成年人,每周至少进行150-30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活动,或至少75-150分钟的高强度有氧活动,或者等量的中等强度和高强度组合活动。每周要有2天或2天以上进行中等强度或更高强度的抗阻力运动,以锻炼所有主要肌肉群。

65岁以上的老年人,如身体条件允许时,运动建议与成年人相同。在此基础上,还应增加每周3天或3天以上进行多样化身体活动,侧重于中等或更高强度的平衡和力量训练,防止跌倒。>>详情


一组室内锻炼法练起来!














管住嘴,迈开腿

保持良好的饮食、运动、生活习惯

让我们一起

健康瘦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