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别抢!别信!无效!

2023-01-03 14:17:00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作者:

“哪里可以买到静注人免疫球蛋白?”

近日,有些老百姓把丙种球蛋白当成新冠的救命药疯狂抢购,多个城市出现“求购丙种球蛋白”热,导致这一药物的需求量激增。日常一瓶球蛋白的进货价约300多元,但目前个别市场终端销售价可高达上千元,甚至有达到1700元一瓶的。

原本出厂价300多元,有些地区被炒至上千元

据报道,一位曾经代理过球蛋白的渠道商对记者表示,球蛋白可以起到增强免疫作用,该产品在发达国家应用较普遍。但在新冠疫情出现之前,该产品在中国的使用率并不高,主要是市场教育不足。鉴于中国使用率不高,一些进口球蛋白在中国的销售价一度出现倒挂情况,即价格低于在发达国家销售价的。不过,近期以来,随着奥密克戎感染人数增加,球蛋白随之“出圈”,市场的认知度大大提高。

“原本球蛋白全国三分之一的销售市场,主要集中在广东,尤其是广东的潮汕地区。作为被政策严格管制的药品,日常出厂价300多元一瓶,药店零售价在450元左右。近期在一些地区,该药品被爆炒至上千元,除了跟疫情带来的需求量大增有关外,一些渠道商也在囤积炒作,尤其是近半个月以来,市场囤积的现象有抬头趋势,这种囤货一定程度也加剧了市场供应紧张。另外,在囤积过程中,一些渠道商也会层层加价,一层可能加价50%后再进行转让。”上述渠道商对记者透露称。

“目前国内可以生产球蛋白的企业并不少,球蛋白主要的生产原料是血浆,虽然血浆产量每年都在增长,但增加的量仍有限。因为疫情原因,球蛋白市场需求大增,但对于企业而言,短期内要扩产并不容易,因为除了受制于原料供应紧张外,该产品生产难度也颇大。”有球蛋白生产企业人士对记者表示。

医生:可提升免疫力,但不是专门针对新冠

那么注射免疫球蛋白究竟能否预防或者治疗新冠?

记者以患者身份咨询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其表示,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医学上简称丙球,免疫球蛋白可以提升免疫力,但不是专门针对新冠的,也没有预防作用,预防传染病还是要接种疫苗。而普通型和轻型新冠患者根本用不到丙球,不需要囤。“一般一些免疫性疾病会用到免疫球蛋白,或者严重感染,炎症因子风暴的时候。”

成都京东方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刘芳在公开平台介绍,丙球是从健康人血浆中提取的免疫球蛋白,通过抗原抗体结合(被动免疫)中和病原体,具有广谱的抗病原菌感染的作用。然而,丙球在体内的半衰期仅2周左右,因此单次低剂量(一次2-4支,5-10g)注射,很难达到强效而持久的作用。

针对病原学的高效价免疫球蛋白,短期内大量输入有明确的抗感染效果,比较成熟的有巨细胞病毒(CMV)免疫球蛋白、乙肝免疫球蛋白、破伤风免疫球蛋白等,带状疱疹免疫球蛋白等。

刘芳表示,从康复者提取血浆用于治疗感染中的患者也是参考这个原理,但血浆中的特异性免疫球蛋白浓度有限,去年BMJ(《英国医学杂志》)发表了循证对照研究结果,证明康复者血浆无效,原因可能是效价不够。如果能从康复者血浆浓缩高效价免疫球蛋白,则效果更佳。“希望针对新冠的特异性免疫球蛋白早日上市。但是不管怎样,都不要把血制品当成保健品。”刘芳说。

专家紧急呼吁:留给真正有需求的患者

对此,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副主任药师付伟、主管药师李梦和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严丽呼吁,丙种球蛋白属于血液制品,使用不当会带来不少的副作用,且该药无法像退烧药那样扩大产能,在供不应求的特殊时期,应严格控制使用,将它留给真正有需求的患者。

丙种球蛋白又叫免疫球蛋白,治疗中应用的注射用丙种球蛋白(也称静注人免疫球蛋白)是从健康人群的血浆中提取制备而成的。作为一种非特异性免疫增强剂,一般用来治疗原发性免疫球蛋白G缺乏症、继发性免疫球蛋白G缺陷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

值得注意的是,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并非COVID-19人免疫球蛋白,不是新冠患者特异性治疗药物。

丙种球蛋白对正常人体免疫力提升作用有限,普通健康人群免疫水平正常,使用免疫增强剂无法进一步提升,而盲目补充外来免疫球蛋白,会剥夺自身免疫系统建立战斗“记忆”及产生抗体的机会。

同时,丙种球蛋白为血液制品,虽然经过严格筛查,但不能百分百排除感染乙肝、艾滋等血液传播疾病的可能。因此不建议普通人群使用丙种球蛋白预防新冠。

另外,丙种球蛋白在输注过程中可能出现头痛、心慌、恶心、皮疹等不良反应,可能与输注速度过快或个体差异有关。常见不良反应包括头痛、寒战、发热、疼痛、乏力、背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输液部位反应、皮疹、瘙痒、荨麻疹、高血压、低血压、心动过速等。

现有证据仅支持在出现儿童多系统炎症综合征(MIS-C)的新冠危重症患者中使用丙种球蛋白,没有充分的证据支持丙种球蛋白能够治疗新冠。国内外(包括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北京协和医院等)权威诊疗方案均未推荐将丙种球蛋白作为治疗新冠患者的治疗药物,现有研究也表明接受丙种球蛋白治疗的新冠住院患者死亡率无明显下降。

因此,同济专家强调,尽管丙种球蛋白是临床上较为熟知的调节机体免疫功能的药物,但并不能预防或治疗新冠。

综合:辽沈晚报、第一财经、极目新闻、上观新闻、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