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火爆全球 不必对AI升级过度恐慌

2023-02-08 10:19:09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高源

北京日报 高源

最近,一款名为ChatGPT的智能聊天机器人火爆全球,短短两个多月就成功收获了超1亿用户,成为史上增速最快的消费级应用程序。

ChatGPT之所以能快速走红,甚至被业内视为堪比首次“登月”的颠覆性意义,就在于这款“AI秘书”不仅容易上手,还能较为精准地识别提问者意图,并根据上下文逻辑给出令人满意的回答。与此前每次的技术升级一样,ChatGPT在带来惊喜的同时,也一再引发人们对于“技术性失业”的集体焦虑:有人叫嚷程序员会因此丢掉饭碗,有人开始唱衰新闻媒体、高等教育等传统行业。虽然在很多事实类问题上,ChatGPT给出的答案并不完全准确,但不完美的它还是令不少体验者心生警惕。

新华社 图文无关

常怀远虑是人之常情,但无限度的失业焦虑实属多余。人工智能本就是人类智慧的产物,其运行基础是人类高度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解决问题更绕不开设计者给定的程序框架。就拿ChatGPT来说,受制于模型训练方式,其数据无法实现实时更新。这也意味着,脱离了人的控制,这一系统对2021年之后的信息一概不知。而从更大视野来看,历史上的数轮创新浪潮从来没有淘汰人类,也并未导致大规模失业,反而使劳动需求空前增加。比如,机器虽然部分替代了人工耕种,却也围绕农业机械催生并联通了制造、维修等上下游行业,每个行业都包含大量的工作岗位;“电脑普及后,80%的人即将失去工作”的预言并未成真,反倒是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在今天如火如荼。从这个角度上说,未来的AI也许会像人类一样完成很多任务,但取代任务并不意味叫板人类,只会再次释放人类智慧的潜在能力。

对待新技术,相比于杞人忧天,更值得思考的是如何规避滥用等现实问题。毕竟,人工智能产业正逐渐告别野蛮生长,而其背后暗含的数据隐私、算法偏见、伦理失范等治理困境,才是智能化转型带来的现实挑战。着眼于此,世界多国已相继发布针对人工智能技术的监管法规,我国也先后落地《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等文件,既明确了顶层治理框架,也为相关行业划定了发展红线。说到底,科技创新并非发生于社会真空之中,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取决于治理理念的高度,让符合社会规范的制度得以落地实施,才能让人工智能更加安全、可靠地服务人类。

科技进步史也是一部人类成长史。追求美好生活的本能为创新赋予动力,而每一次技术变革又反哺于文明探索。以人为本、智能向善,在“人的尺度”内不断拓宽技术外延,我们就能更加自信地面对未来。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