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铜墙铁壁” 我国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 
来源: 科技日报 新华网 人民网 央视网 澎湃新闻
编辑: 何沛苁
2022-04-27 15:58:22
发明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长13.4%,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1.97%,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首位……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持续提升,运用效益加速显现,已成为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赋能创新发展 2021年授权发明专利达69.6万件

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多部门就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密集发声。

今年北京冬奥会上,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让“冰雪之约”变得更加生机盎然。国家冬季运动服装装备研发中心主任刘莉介绍,以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速滑比赛服为例,它具有“最佳姿态+适度压缩+最佳减阻结构”,在重点速度区间能够达到降低阻力10%以上的效果。“项目组充分重视知识产权申请,截至目前共获得了31个知识产权授权。”

这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持续提升,已成为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共授权发明专利69.6万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5件,较上年提高1.2件。五年来,我国累计授权发明专利253.1万件,年均增长13.4%;累计注册商标2770.5万件,年均增长29.0%。>>详情


“组合拳”筑牢知识产权保护“围墙”

近日,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全面梳理了我国近年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国际交流合作日益深入的显著成果。

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报告》有关内容以及我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行动举措。


《报告》呈现了2021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新成效——政府部门出台了一系列规划部署,完善了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了“剑网”“铁拳”“龙腾”“线上净网线下清源”等专项整治行动;展现了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新进展——加强外资政策指引,逐步扩大行业准入范围,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工作扎实推进,商事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详情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一视同仁”

针对有舆论称,由于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很多在华外资企业发展困难、很难盈利的问题,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甘霖表示,无论是中资还是外资企业的知识产权,中国政府始终一视同仁、平等保护,对外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高度重视。


中国政府近年来一系列的积极举措,也为在华外商投资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根据统计,2021年国外申请人在华取得发明专利授权11万件,同比增长23%;商标注册19.4万件,同比增长5.2%。其中,美国申请人在华发明专利授权、商标注册数量分别增长32.1%和17.3%。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报告》显示,95%的受访公司在中国持续保持盈利,74%的受访公司将中国作为其全球战略最重要的国家或前五位的重点国家之一。>>详情


2021年审结知识产权案件超60万件

据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林广海介绍,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2021年,人民法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642968件,审结601544件,比2020年分别上升22.33%和14.71%,创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以下简称知产法庭)运行三年来,成效显著。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知产法庭共受理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和垄断案件10454件,审结8355件。作为科技创新捍卫者,知产法庭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理念,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激励科技创新和维护公平竞争的职能作用。>>详情


我国已开展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试点

记者获悉,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在浙江、上海、深圳等地开展了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力争在立法、存证登记等方面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后续制度设计提供实践基础。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我国是一个数据资源大国和数字经济大国,2020年,以数据为支撑的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已经达到39.2万亿元。要想让这些数据资源合理流动起来,充分利用起来,有效保护起来,就需要很好解决数据的产权问题,完善相关制度设计。《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都对构建数据产权保护规则作出部署,要求实施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工程,深入开展相关理论和实践研究。>>详情


知识多一点|关于“知识产权”,你了解多少?

知识产权,是指人们就其智力劳动成果所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通常是国家赋予创造者对其智力成果在一定时期内享有的专有权或独占权。

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财产权。它与房屋、汽车等有形财产一样,都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都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有些核心专利、驰名商标或作品的价值要远远高于房屋、汽车等有形财产。

知识产权是权利人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主要包括:著作权;专利权: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商标权:商品商标、服务商标;地理标志;商业秘密;法律规定的其他客体。>>详情

通过动画视频,了解知识产权保护有哪些“坑”不能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