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科技日报聚焦世界5G大会>5G+智慧产业高峰论坛>正文

京东副总裁黎科峰:5G时代电商零售将以虚拟现实“带货”

时间:2019-12-04 10:17:12 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陈成 袁野

拥有5G赋能之后,零售行业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呢。11月22日,在首届世界5G大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黎科峰表示,未来的电商零售会是虚拟现实占主体,“未来的消费场景会越来越丰富,消费边界越来越模糊,消费终端也会最终去中心化。”

黎科峰在会场分享

黎科峰称,在2G、3G时代,电商主要介绍文字图片。而到了4G时代,我们发现直播视频成了带货主流渠道。“到了5G,应该就是虚拟现实占主体了。以前虚拟现实是消耗带宽,但5G时代能把这个最大的难题解决。”

黎科峰分析,到了5G时代,越来越多的智能终端会产生,零售场景更加碎片化。“之前大家对电商的了解就是APP上。但5G会催生越来越多购物场景出现。包括车上、智能家居上……一切智能终端都有可能成为购物的平台,未来消费终端一定会去中心化。”而黎科峰更表示,未来千人千面的电商特点会更加突出,“每个消费者看到的都是最合适他的。所有商品都是基于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以往我们对数据的收集是很有限的。现在可以了解到用户需求,更好的进行用户画像。”

今年双11电商节,京东交出了一份不错的交易答卷。而黎科峰表示,正是因为5G的运用,让今年京东的商品、物流都得到了提升。“我们现在的商品,都是供给侧改革,原来是生产出商品再看用户喜不喜欢,现在是判断用户的需求,反向定制。”黎科峰称,正式这样的反向定制让预测更加全面,“之前要定制一款商品做线下市场调研。起码18个月才能开发出一款商品。现在通过线上数据学习,来了解用户对商品的喜好,6个月内就能实现反向定制。”黎科峰透露,今年双11,京东反向定制的商品在同类型商品中销量超过500%以上,“只有更多了解用户,才有销量。”

而今年双11中,京东的物流也得到了提速。黎科峰透露,目前京东已有5G助力下的无人仓70余座,全靠机器人运转。“这也实现了今年很多消费者当晚下单,第二天就收到货了。”黎科峰更表示,除了电商平台,线下门店也会因为5G助力而得到改变,“原来的线下门店主要看导购员进行导购,对销量的分析也是看销售统计。但5G时代,智能化设备成列到线下门店,设备和消费者将会实时交互。”黎科峰举例,各种智能设备形成物联网,哪个区域用户更喜欢,用户停留越长,那它的商品就能分析更受欢迎。反之,则需调整货品。“包括用户行为识别,比如用户在线下也能实时看到线上产品的评论。这些智能终端将承担导购员的角色。”

红星新闻记者 陈成 袁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