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实施八项举措推进“开门整顿”

2021-04-26 18:12:41来源: 山西日报 作者: 陈俊琦

坚持“开门整顿”,以整顿成效回应社会关切,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为落实中央“开门整顿”的要求,近日我省下发《关于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实行“开门整顿”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八个方面明确措施,确保“开门整顿”落到实处,切实增强教育整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宣传发动,提高群众知晓度、关注度。《通知》要求各市县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深入宣传党中央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决策部署,展示政法战线正风肃纪反腐的坚定决心,反映教育整顿进展成效,让社会各界感受到政法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从而提高群众知晓度和关注度,有序引导人民群众参与。

开门纳谏,虚心听取群众意见。《通知》要求各市县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和政法各单位要拓宽群众意见建议和举报问题的收集渠道,充分依靠群众查找发现问题。要通过召开民意座谈会、深入走访、设立意见箱和举报电话、发放征求意见表等传统方式,在各市县政法网站及政法新媒体平台开通意见建议、问题举报功能区等网络方式,受理群众问题举报和意见建议,倾听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切实把群众的真实意见收集上来。

完善机制,及时妥善核实处理。各市县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和政法各单位要建立完善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受理处置机制,对受理的线索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置。要建立台账,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坚持边查边改,即查即改,确保群众的举报线索和意见建议件件有着落。对查实的问题要认真研究解决途径,慎重提出解决方案,对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不包庇、不纵容,按程序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对查否的线索要及时澄清正名,保护政法干警依法履职、干事创业的热情,并做好解释工作,化解群众疑虑,争取群众理解支持。

领导带头,深入调研掌握基层实情。市县各政法单位的领导同志要躬身入局,带头“开门整顿”。深入基层围绕分管领域、聚焦群众呼声,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同时,要直接听取一线干警意见建议。要形成调研发现问题和个人领办解决问题“两个清单”。

走出去请进来,问策问计于民。各市县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和政法各单位要按照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诉讼服务、法律服务、行政管理等工作,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提高政法机关服务群众水平。同时,在教育整顿各环节,要召开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律师代表、人民陪审员代表、特约监督员代表、案件当事人代表和普通群众代表参加的民意座谈会,把人民群众请进来,问计问策改进工作。

谈心谈话,加强上下沟通。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市县两级党委书记与党委政法委书记、政法各单位主要领导要谈;政法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谈;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关键岗位干警要谈;中层干部与普通干警要谈;班子成员与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曾经接受处理、存在问题苗头的干警要谈。通过层层谈话,了解掌握各级政法干部,特别是一线基层干警所思所想,摸准摸细基层实情,同时把教育整顿的基本政策讲深讲透,宣传引导到位。

及时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要求各市县教育整顿办和政法各单位要通过新闻发布、通报、公示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开专项整治问题清单、公布教育整顿阶段性成效,及时了解人民群众对教育整顿的评判意见,形成良性互动。

确立标准,建立群众评判机制。《通知》要求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标准,建立工作评估机制。将群众的评判作为转段验收的重要内容,请群众特别是管理服务对象评判、打分。(记者陈俊琦)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