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纾翔:打造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坚实后盾

2020-08-28 21:14:55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陈龙 整编

8月28日,以“深圳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赋能进行时”为主题的 “云上深圳·智慧中小”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腾讯副总裁张纾翔发表了《打造中小微企业发展坚实后盾》的主旨演讲。

数字经济正在悄然改变你我的生活

相信大家在机场、酒店都使用过码。在疫情期间腾讯的健康码服务了全国9亿的用户,累计的扫码次数超过了420亿次,我想这可能是数字化现在对我们最直接的一个影响。

另外最近也跟朋友一起聊天,我经常问了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大概多久没用过现金了,很多人想不起来到底多久没用过现金,反正我统计了一下,我至少是今年开始没有用过一分钱的现金,大家都是通过微信支付、支付宝,这个完全改变了大家的生活习惯。

另外还有经常问的一个问题就是您多久没发过短信,基本上很多朋友说可能是真的没有发过短信了,或者说我收到什么就回什么,我收到微信就回微信,收到短信就回短信,但是主动发短信可能真的是比较少。所以说整个数字化真的是改变了各行各业,改变了大家的生活。

特别是疫情期间,我们发现我们经营了好几年的微信小程序,有一个巨大的蓬勃的发展。现在基本上不管你是在一线城市,甚至到三四线城市,可能你都在使用小程序点餐,我们改变的不光是中小企业,还包括了上亿的中小商户,以及全国的十几亿人。

未来发展离不开网络化、智能化的支持

去年国家提出了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原因是国家通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人口红利逐步吃尽,成本不再成为优势,如何高质量的发展,保持可持续的发展将是未来重点方向。这就需要对于传统行业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对于新兴产业,怎么做大做强,做成互联网+产业集群,这都将是重大的课题。

为了顺应发展大势,2018年时腾讯内部做了升级,成立了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面向产业互联网。在过去20年腾讯在C端取得了较大的成功,接下来20年腾讯将继续深耕产业互联网,并在产业互联网大场景下继续抓住机会,继续服务各行各业。

还有一大趋势,就是网络化、智能化。无论是数据的采集、数据的连接与传输,以及云计算,过去几年腾讯都在进行网络化工作。但腾讯并非是为了网络化而网络化,更重要的是数据化和智能化。当基础设施都建好了以后,怎么发挥更大的能力,怎么样发挥更大的效益,甚至碰撞出一些新的商业模式,都需要数字化和智能化支持。

从企业微信到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 腾讯始终在为行业服务

对于企业来说,智能化体现在智能化生产,企业内部怎么样提升良品率、提升效率、降低运营维护的成本、如何进行企业间网络协同。比如说企业微信以及腾讯会议。腾讯会议去年12月份发布的产品,短短的半年时间,实名用户超过了1000万。

另外还有怎么样做好个性化的定制C2M,这一块也在网络化、智能化的条件下成为可能。简单来说,腾讯在过去几年做了很多企业互联的工作,接下来如何做好产业互联,将是一个新的趋势。

这里也把腾讯在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的进展的优势给大家汇报一下。目前,腾讯在全球运营了超过100万台服务器,运营的网络带宽超过100T,同时还有700万的域名是腾讯在做运营。腾讯所运营的服务器、数据中心的规模,以及带宽的规模,都是在国内最领先的。

同时腾讯在大数据的采集、分析方面,也有很深厚的经验。首先腾讯运营了全世界最大的两个平台,微信平台和QQ平台,这两个平台加起来超过20亿的用户,是全世界最海量的数据平台。另外腾讯在过去20多年里头有大量的数据积累,从早期的QQ到现在的微信,特别是腾讯会议,从0开始到1000万用户,整个产品是快速扩容的,这一块也得益于腾讯的技术积累。

腾讯也在全国有超过700万腾讯生态的开发者,超过2300家腾讯云认证的ISV,以及超过7000家企业微信的合作伙伴。目前我们企业微信的用户超过3000万,为各行各业,不仅是企业,也为政府、学校提供服务。同时腾讯在25个城市有实体的众创空间运营,这个众创空间实际上是一个孵化器和加速器的功能,也是为新兴的创业企业提供了很多的服务。

最后就是腾讯的安全能力,现在很多的业务已经向云态化发展。企业的数据就好比是钱,不再放在自己的保险柜里,要放到别人的保险柜里,怎么让人家安心,其实安全是非常重要的。腾讯有7大安全实验室,相信在座的各位应该都是微信的用户,也是微信支付的用户,这么多年来,应该没有听说过大家在微信或者微信支付上有任何安全的问题。因为本身运营的业务就不允许有任何的安全问题,这也是腾讯安身立命之本。

广泛的连接生态 为健康码的上限保驾护航

产业互联网其实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工程,大家在里头都各自有各自的擅长。我这里特别想强调的,除了大家的后台,IaaS、PaaS,以及中台以外,腾讯还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最广泛的连接生态,包括我们通过企业微信、小程序、公众号,连接了超过10亿的用户。为什么这次疫情期间,各个省市选择腾讯承接健康码,实际上就是通过微信小程序的生态,可以最快速的、最大量的覆盖全国的人群。

腾讯在很多地方今年的健康码上线的时间,都是短于两天。第一个推出健康码是在深圳,在深圳政数局的指导下,腾讯在不到48小时开发上线了深圳市的健康码,这是腾讯最强大的连接的生态,通过健康码,现在很多城市都是上千万的用户。

打造多个平台 转为中小企业服务

现在很多企业都要做移动化,移动化成为一个刚需。比如与腾讯合作的红河卷烟厂就是典型案例。红河卷烟厂有很多APP,比如生产APP、应用APP、能管APP等等,大概几十种。过去这家企业IT团队开发、运维、运营这些APP的工作量是非常巨大的,要对安卓、苹果系统进行适配,每个版本的更新、迭代的工作量是非常巨大的。通过腾讯和红河烟厂的沟通达成了解决方案,就是通过企业微信门户,把它所有的APP全部都嵌进去,通过企业微信这个入口进去,再开发小程序,把整个小程序嵌到企业微信里面。目前来看企业微信+小程序是一个最低成本的企业移动应用的解决方案。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怎么样拓展市场、怎么样找到客户,这是最重要的。对此,腾讯开发了一套协同制造平台。通过分析了中小企业的痛点,对于中小型的IT企业通过协同制造平台实现统一面向客户。对于需要服务的中小企业,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找到最适合他的解决方案。目前我们已经上线运作了接近两年,取得了一个非常好的效果。

中小企业销售来讲,开源的意义永远大于节流。企业将产品开发出来以后,怎么样最快速地把这些产品对外宣传出去一直是一大难题。打造了一套数字化营销的解决方案,企业只需要将CAD设计的结构图输入进去,就可以自动地生成这种多维度的3D的展示。同时腾讯打通了快手和微视这样的直播平台,企业产品的3D动画可以在平台上进行直播。

打造“星·园计划”专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在今年7月份腾讯已经推出了面向中小企业的“星·园计划”,聚焦园区内的中小企业。首期将在高科技园区进行布局,并设有5大角色,包括腾讯云、园区企业、政府部门、园区运营方和合作伙伴。通过云能力融合,跟园区的物业或者园区的管委会以及方政府结合,地方政府本来就有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结合起来更好、更快地做园区的覆盖。

另外我们面向入园企业提供1万、5万、10万不等的代金券的服务,企业上云可以直接使用我们的代金券。同时我们还提供各行各业专家护航,比如说你是一个游戏开发企业,你除了游戏的开发,还有运行、发行方面,专家也将提供技术支持。另外还有营销资源的扶持,对于很多初创企业,怎么提升它的管理能力、管理经验是一大难题,我们也会提供这方面的支持,包括还有腾讯的生态资源,全国的生态大会等等,都会给中小企业提供帮助。

目前我们的“星·园计划”已经启动,7月10号我们在深圳的科兴科学园第一次发布,7月25号我们和深圳软件园做了一个合作,我们会面向整个软件园内的超过15000家企业提供相关的服务,接下来会在广州、合肥、长沙等等国内重要的一二线城市全面铺开我们的“星·园计划”。

深圳为什么发展得这么好,其中就是深圳的中小企业发展得特别好,腾讯愿意在市政府的统筹领导下,为全市甚至全国的中小企业提供我们的服务,贡献我们的智慧。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