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玮:金融+生态助力中小企业解决痛点

2020-08-28 18:48:21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马嘉悦 整编

8月28日,以“深圳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赋能进行时”为主题的 “云上深圳·智慧中小”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兼CTO胡玮做了精彩分享。

胡玮表示,平安从一个小微企业发展到现在名列全球500强第21位,与深圳这个城市提供的好环境密切相关。前天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平安的成长是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最好的见证。平安从在深圳蛇口起家的时候只有3个人,马明哲董事长推着自行车去卖保险,一个微小企业到现在有150万员工。从2004年上市,年复合增长率,从营收、利润、税收各方面都保持20%的增长,已经连续三年在全球保险公司排名第一、金融公司排名第二,取得这么大的成就,绝对离不开深圳提供的沃土。

今年是平安成立第32周年。胡玮说,“第一个10年我们聚焦保险行业;第二个10年聚焦综合金融,平安是全国三家全金融牌照公司之一;过去10年我们的口号是金融+科技,平安的金融专利全球第一,医疗专利全球第二,海外专利仅次于华为,排在第二;未来,平安提出金融+生态。我们有5大生态:金融、医疗、车、房、智慧城市。智慧城市是我们的五大生态之一。智慧城市分三大板块:优政、兴业、惠民,我们已经服务了120多个城市,250多个项目。”

中小企业主要以销售为导向,有些企业以打造产品为导向,它们对数字化经营并不重视,但是在快速发展以后,没有数字化的支撑,会出现盲目性和管理不高效等好多问题。

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就是帮助它们解决痛点。目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是什么?如何能帮到他们?比如中小企业的人员流动大,企业培训成本高,缺失法律服务,忽视员工健康问题,金融服务等,平安搭建了各种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提供服务,帮助它们解决痛点。

“我们不可能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它所有的问题,只能根据自身企业的特点、一些经验,来给中小企业提供我们认为能够切实帮助它度过疫情过后的难关,甚至未来发展提供帮助的服务。”胡玮表示。

目前,平安开发了知鸟平台,实际上就是职业教育平台,有非常完善的培训体系,它也是定制化平台,第三方可以在上面开发相关的培训,去提供服务。还有律师服务,平安集团有上千名律师,构建了法律AskBob,它是一个法律的知识问答平台,搜集了9000多万条不同的法律相关的术语、案件,进行打标签,去优化,建立知识库,给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还有针对员工健康、企业园区、中小企业融资等提供服务的平台。

平安做智慧城市,实际上也是体现平安作为一个全球500强排名第21位企业为社会承担责任的愿望。胡玮表示,平安作为一个超大型的企业,非常有意愿为政府、企业、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平安集团一直有一句话叫“专业让生活更简单”,后来又加了一句“科技让城市更美好”。希望可以和中小企业携手一起打造美好的城市。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