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树翀: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首先要解决四化问题(演讲全文)

2020-08-28 17:54:47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马嘉悦 整编

8月28日,以“深圳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赋能进行时”为主题的 “云上深圳·智慧中小”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阿里云智能副总裁在论坛上发表了《阿里云数字化转型实践》的主旨演讲。

什么是数字化?李树翀表示,首先是云计算的出现,云计算是一种平台化IT资源以服务的方式交付的创新模式,它突破了计算的瓶颈,它是一种信息技术普惠化的方式,云计算的出现让新一代信息技术不再成为创新的瓶颈或门槛。第二是数据的出现。

李树翀表示,中小企业升级,未来要解决四化的问题。一个是云化,第二是数据化,第三是智联化,第四是移动化。

李树翀还提到,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可以总结为三步曲。首先要实现IT基础设施的云化,这是去IoT,去掉自己的机房的服务器;第二是技术互联网化;第三是基于每个企业包括政府的不同场景,开发自己的创新和应用。

以下为李树翀演讲全文:

尊敬的培根院士、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也很荣幸在深圳40周年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和各位专家,包括我们四家友商能够齐聚在中国这个象征着改革和创新的美丽的城市,共同来探讨数字化转型,也希望我们几家友商能够携起手来,为深圳的中小企业的创新和转型提供一条新的路径,甚至是捷径。今天这个会非常有意义,也借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阿里云及我个人对数字化转型的一些不成熟的思考。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经历了这样的一场全球性的大疫情,在整个过程当中,我们都在思考,我们也清晰地看到了几个现象和问题,第一个就是我们看到了中国在制度方面的巨大的压倒性的优势,同时站在IT和我们这个行业的角度来看,在整个防疫和抗疫的过程中,数字技术和数字化创新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相比2003年的非典,在应对这次危机的过程当中,手段更多了,涌现出很多创新,其中绝大部分都是跟数字化、信息技术有关,我们也看到了这么多年来中国所构建的强大的网络和数字基础设施在关键时候真的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迸发出了强大的创新的潜力。

今天首先跟大家谈一谈我们对数字化的理解。我们经常讲,现在处在一个数字化的时代,这个数字化的时代,跟上一个时代到底有什么区别?它有什么样的特征?到底是什么推动我们走到了这样一个时代?

我觉得有几个重要的因素,第一个就是云计算的出现。大家经常讨论云计算、大数据。云计算和大数据到底是什么?云计算是一项技术吗?云计算技术的组合吗?云计算是虚拟化分布式容器吗?我觉得不是。

云计算是一种平台化IT资源以服务的方式交付的创新模式,它突破了计算的瓶颈,它是一种信息技术普惠化的方式,云计算的出现让新一代信息技术不再成为我们创新的瓶颈或门槛。

第二个就是数据的出现,数字时代和之前的以软硬件系统集成的那个时代是绝对有本质区别的。目前,云定义的全新的IT生态体系正在快速形成。

阿里巴巴就是做平台的,阿里巴巴在成立的那一天就确立了我们到现在都坚持的使命,就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其实我们生下来就是服务于中小企业的,我们通过这些平台化的技术,各个层面的商业体系,构建了一个服务中小企业的大的基础设施,技术层面大家都看得到,我们有阿里云。我们有物流的基础设施菜鸟,我们有金融的基础设施蚂蚁,我们一直在尝试着用数字的方式,用数据化的方式来解决传统的问题。比如说金融方面,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蚂蚁有一个310的专门服务中小企业的平台,完全用数据化的方式,3分钟申请、1秒钟放款,0人工干预。如何基于数据能够构建一个信用体系,这是未来突破传统金融行业模式的必由之路。

中小企业升级,未来要解决四化的问题。一个是云化,是未来在数字时代创新的基础,不简单地是降低IT成本或技术门槛。第二是数据化,在多年前阿里巴巴内部就提出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在赛博空间我们发现,我们的设备、管理、流程、渠道,包括每一个人全部都数字化,如何在那个世界能够把所有的资源组合得更好,让它们更加的高效,这是数字化要解决的问题。第三是智联化,就是AIoT这一块,现在讲得比较多。第四是移动化。

云计算最大的问题就是所谓安全方面的问题,其实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在安全方面已经没有任何问题。就像说你把钱放在家里还是放在银行,其实非常好理解。我们现在有非常多的安全管理和安全技术,能够保障用户的安全,特别是数据方面的安全。

说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我简单总结了几步曲。第一个是要实现IT基础设施的云化,去IoT,去掉自己的机房的服务器;第二是技术互联网化;第三就是基于每个企业、包括政府的不同场景,开发自己的创新和应用。

从整个数字化转型的链路来讲,我们觉得大概分这几步,首先要咨询,做好顶层设计,匹配相关的方案,分步实施和业务运营。当有云平台和数字基础设施的支撑以后,未来的运行和实施都会很简单、很便捷,成本也会相应的低很多。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