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简介

2021-05-31 09:30:49来源: 2020浦江论坛官网 作者: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浦江创新论坛,创设于2008年,论坛主席为科技部前部长徐冠华院士。论坛旨在以创新为主题,坚持国际视野、国家需求,着力搭建创新发展交流平台、先进理念传播平台、学界思想争锋平台、官产学研互动平台、最新政策发布平台和国际科技合作平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论坛始终围绕创新主题,紧扣时代脉搏,携手全球创新力量,聚焦创新驱动战略,关注创新体系建设,洞悉产业变革风云,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论坛已成功举办十二届,共吸引了全球千余位政界高层、学界泰斗和商界精英汇聚浦江,围绕企业、产业、创业者、区域、政策、金融、文化和未来科学等方面的焦点、热点,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深入研讨国际创新趋势、展望发展前景,形成了一批对经济发展和产业创新具有突出价值的深刻见解,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力。

开放合作。为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发展科技伙伴关系,论坛于2012年首创主宾国机制,设立主宾国论坛,分享创新经验,开展创新合作,有效促进了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积极服务科技外交。 过去几年,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以及历届主宾国国家领导人(2014年为俄罗斯总统普京,2015年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016年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017年为丹麦王国首相拉尔斯•勒克•拉斯穆森,2018年为葡萄牙总理安东尼奥• 科斯塔,2019年为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分别先后为论坛发来贺信。借助论坛平台,中国与主宾国之间的科技文化交流进一步巩固加强,论坛成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创新合作的引擎。

协同发展。为进一步促进区域协同创新发展,论坛于2012年首创主宾省(市)机制。北京市(2012、2017)、四川省(2013)、黑龙江省(2014)、江苏省(2015)、浙江省(2016)、安徽省(2017)、广东省(2018)、河北省(2019)先后担任论坛主宾省,重点依托区域(城市)论坛、政策论坛等专题论坛以及主宾省延伸活动,开展各类交流互动、促进区域协同发展、优化资源配置、打造新的增长极。

互联互通。为促进论坛多边合作的平台作用,2016年论坛首次增设 “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来自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府官员、科技智库代表出席会议,研讨推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交流沿线重点国家科技创新合作理论、实践与政策经验,面对共同问题与挑战提出合作解决途径和办法,共商深化“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的具体举措,也为未来“一带一路”合作机制带来新的启示。

创新在这里传播,科技在这里升温。随着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论坛同时吸引了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除了与新华网、上海广播电视台(SMG)、科技日报、第一财经、《自然》、上海日报、新浪等结成战略联盟外,中央电视台、澎湃新闻、BBC、凤凰网,环球时报、财新传媒、联合早报等境内外主流媒体和专业媒体对论坛进行了实时报道和深度解读。2019论坛期间,共有近70家中央、上海及境外驻华媒体200多位记者参会报道,注册参会媒体记者超过180人,共计刊发报道近13000篇,为历年之最。网络直播覆盖面不断拓宽,据不完全统计,短视频浏览量超400万次,各大媒体专题页面点击量超过2000万次。

立足新时代、新起点,论坛将紧紧围绕世界科技强国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科技创新领域中,聚焦重点、把握特点、引导热点、突出亮点,致力于成为全球科技创新领域的重要信号释放地、重要话题引领地、重要论述策源地,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在推动世界和中国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全球创新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