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创新论坛 | 全球青年科学家都去了哪座城市?上海吸引力名列前茅

2021-06-03 14:31:30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侯树文 王春

侯树文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生活工作在全球哪些城市的青年科学家科研水平更高、贡献更大?哪些城市的青年科学家职业发展曲线上升更迅速?哪些城市成为了全球青年科学家流动的主要枢纽和集聚地?

6月3日,2021浦江创新论坛成果发布会上发布的《2021“理想之城”——全球青年科学家调查》报告首次以青年科学家为聚焦点,重点研究全球青年科学家成长、发展、流动、迁移的规律和趋势,分析判断青年科学家在科研事业发展关键阶段的重要需求和主要瓶颈有哪些,调查青年科学家们心目中的科技创新"理想之城"应该是什么样的。

据统计,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做出代表性成果的平均年龄在37-40岁之间。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处于脑力和创造力高峰期的青年科学家是决定未来的关键。

中国城市正加速成为青年科学家成长的良好平台

“我们对全球20座城市青年科学家在2012-2020年间发表的学术论文作了统计分析,以总影响因子为依据,计算了科学家的人均学术贡献。最后统计结果显示,排名前三的城市依次是西雅图、新加坡和柏林。”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创新政策研究室副研究员王雪莹说到。

而根据2018-2020年最近三年的统计结果,中国城市的排名普遍有所提升。其中深圳已经进入20座城市的前三名之列,香港排第五名,北京和上海分别从第八位、十二位分别上升到了第六和第八位。全球青年科学家论文统计分析结果显示,2012-2020年,上海青年科学家的人均学术贡献排名全球20座科技创新中心城市中的12位。而当仅统计2018-2020年时,上海青年科学家人均学术贡献排名20城市的第8位。

在2012-2020年各城市的青年科学家学术发展曲线中,上海青年科学家成长速率排名20城市的第6位。

北京、深圳也表现出相似的发展特征,特别是深圳2018-2020年青年科学家人均学术贡献已进入前三名,成长率排名20城市首位。这显示了近年来中国城市越来越成为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平台。

全球20座科技创新中心城市青年科学家人均学术贡献(以论文影响因子计量)主办方供图

全球20座科技创新中心城市青年科学家2012-2020年学术发展曲线(以不同阶段论文影响因子计量,2015-17年为100.00%) 主办方供图

中国与欧洲城市之间的青年科技人才交流日益密切

十年期间,青年科学家在人生成长的轨迹上面发生了哪些变化呢?“如果有过流动和迁移,换过不同城市的青年人的话,他们的学术起点普遍比较高,同时注意到,他们的学术生涯上扬,在每切换一个地点的时候,特别要关注他们这段转换的时期,这其实也是对我们政策研究和城市的管理者提出一个非常好的挑战。”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创新政策研究室主任常静表示。

中国城市与北美、欧洲、亚太其他城市之间的青年科学家环流情况   主办方供图

在一张由论文通讯地址数据生成的青年科学家流动态势图中显示,中国城市向海外流出的青年科学家中,有69%选择了欧洲城市作为学术生涯的下一站,而欧洲城市流出的青年科学家中,有60%选择了中国城市发展。

2012-2020年,青年科学家在中国城市与欧洲城市之间的相对流动较为频繁和密集。中欧互为对方青年科学家流入的主要来源和流出的主要去向,体现了中欧在青年人才培养和交流上日益密切的合作关系。

论文统计分析结果显示,在不同城市和学术机构间流动有利于青年科学家的发展成长。在2012-2020年间至少有过一次跨城市迁移的青年科学家学术起点更高且上升更快,但同时发展曲线也较为波折。

与欧美发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相比,中国城市青年科学家的流动性仍相对较弱。2012-2020年,北京、上海青年科学家流入流出比例都在5%-10%之间,而巴黎、旧金山等城市青年科学家流入比例高达25-30%。

上海对于全球青年科学家的吸引力格外突出

关于青年科学家未来迁移愿望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20座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城市中,上海对于全球青年科学家的吸引力排名第四位,居中国城市之首,充分体现了上海的科技创新开放窗口和网络枢纽地位。特别是对于全球30岁以下青年科学家的吸引力,上海位居所有20座城市之首。

常静表示,上海吸引力排名靠前体现了上海科创中心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影响力的显著提升,也反映了我们城市的独特人文魅力,“魔都”确实是一座对青年人有魔力的城市。

全球受调查青年科学家普遍认为,稳定的科研经费支持、高水平的科研机构平台和独立承担开展研究项目的机会是对于青年学者职业发展最为重要的影响因素。其中,中国青年科学家更加重视所在的高水平科研平台,北美青年科学家更加重视独立主持研究的机会,而欧洲青年科学家更加重视稳定的经费支持。

此外,全球受调查的青年科学家中,超过半数人当前对未来职业发展方向已有明确计划。其中64.46%选择在大学和科研机构从事研究、教学工作,19.92%选择投身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技术研发,6.63%选择参与科技创业或创业投资,4.11%选择从事科技管理、服务方面工作。

与其他国家青年科学家相比,来自中国城市的青年科学家更加倾向参与科技创业,其中上海青年科学家显示出最强的创业积极性,选择参与科技创业和投资的人数比例达到了17.07%,相当于每6人中就有一人把创业作为事业发展方向。

受调查青年科学家根据自身体验和感受,提名了最能体现所在城市特征的关键词。其中,上海的科技、创业两大概念最为凸显。多元化、国际化、创新和机遇等城市特色也在上海获得了鲜明的体现。可见,上海已成为青年科学家心目中的多元发展之地、科技创业之都。

政府的有力支持推动上海迈向科技创新“理想之城”。受调查青年科学家认为,科技创新的“理想之城”最关键的要素包括城市能为科研人员提供合理的生活成本和良好的公共服务(23.08%);拥有世界级大学和科研机构(16.24%);地方政府积极支持科技创新(14.79%)以及对多元族群、文化的包容性(12.22%)。在青年科学家对所在城市各方面的打分评价中,上海在各主要方面均获得较高评分。特别是在政府支持科技创新方面,上海获得了全球20座城市最高的评价。同时值得注意的是,青年科学家们认为上海在科研人员宜居性上仍有待提升。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陈可轩